女人當家 老成隆八十年迄立不衰

文、照片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老汐止人都知道,如果要買珠寶金飾的話,一定要到老街上的老成隆金飾店,這家屹立汐止八十年的老牌金飾店,不但是汐止地區最老的金飾店,也是汐止開風氣之先的老牌店面。

 據老成隆的老闆張光雄表示,老成隆創位於大正八年,也就是西元一九一九年。日據時代的老街,工商業不如現在發達,開店之初,附近不過只有兩家雜貨店、兩家菜行(批發蔬果),店面不如現在熱鬧。而老成隆真正開創者是他的母親,由於張光雄的爺爺是一個打金師父,對於金飾相當內行,他的母親從小耳濡目染,對開金飾店相當有興趣,在一個機緣下,一手創辦老成隆。

 張光雄則是在卅歲左右「繼承衣缽」,接手老成隆。他表示,民國六十年代,

 在他剛接手時,台灣景氣變得相當好,許多人手中現鈔多,便轉向買黃金珠寶保值,結果,那時有些客人一出手就是幾公斤,讓他忙得沒有時間吃飯,成本也一下子就賺回來。中美斷交時,許多人拍賣手中一切,大肆搶購黃金,金價格一夕數變,一台錢從兩百元飆漲到三千六百元,那時也曾經風光一段時期。

 經營八十年的老店,如今面對汐止的巨變,老成隆也在對角處又再開了第 二家連鎖店。張光雄表示,汐止現在的金飾店競爭激烈,目前已有十多家店面(忠孝東路二家、老街一帶四家、橫科二家、社后四家),因此,包括店面的經營(CIS),都是決勝關鍵,老成隆雖然擁有八十年的歷史,面對市場越來越白熱化的競爭,用現代管理手法才能永續經營。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