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研究】台灣美麗夷洲協會

台灣美麗夷洲協會十多年來長期營造四分尾山的蝴蝶園區,更出版兩大《紀實》巨冊書籍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四分尾山位於大尖山,生態非常多元,台灣美麗夷洲協會從2012年6月起,開始在此地舉辦「四分尾山社區林業初階解說志工培訓」,並結合汐止文化網、白雲社區,由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經費補助,開始大量的在四分尾山從事踏查工作與研究,在志工與老師及協會團隊的努力下,發覺出豐富的生態多元性。在46堂課的鑽研下,學員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探索出四分尾山是汐止豐富的生態聚集處。而蝴蝶的生態營造,更讓園區成為蝴蝶漫飛得天堂,四分尾山成為北部甚至可以說在台灣重建蝴蝶王國的重要基地。

而多年踏查的結果,陸續出版了《探索四分尾山紀實(一)》、《踏查四分尾山紀實(二)》兩本巨冊。在侷限的經費下,協會理事長溫海濤大方的自己掏腰包,掖注所有出版經費,讓所有團隊非常感動。而這兩本重要的在地出版書籍,已經成為研究汐止學重要的參考書籍,對於豐富汐止在地學與文史研究,功不可沒。


▲《探索四分尾山紀實》(一),2013年6月,台灣美麗夷洲協會出版,共282頁。

p美麗夷洲協會2-1

▲《踏查四分尾山紀實》(二),2015年3月,台灣美麗夷洲協會出版,共257頁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