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學】《汐止鎮志》

▲《汐止鎮志》是1998年時當時的鎮長周雅淑時代出版的。已近20年沒有更動了。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九零年代,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處在政治雲湧的汐止,也同時在這個大環境下開始蛻變。首先在政治上,有政治頑童的廖學廣因為國民黨的分裂,當選汐止鎮長,在廖學廣任內,大力整飭,原本落後灰暗的汐止,政治突然一新,讓老舊思維的汐止,在政治上開始突破。

其次,兩條高速公路穿越汐止,再加上新台五路的開通,舊台五路(大同路)也陸續拓寬。幾乎所有上市的建築公司,全部湧入汐止,原本灰濛濛的汐止,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建起一棟一棟的大樓,大量湧入的新住民,又整個的翻轉新汐止的政治生態和生活生態。

▲台灣煉鐵舊址變成大樓林立的建成社區,大片的平原變成了汐止最大的社區。照片 / 鄭維棕


在這個新汐止逐漸崛起的時候,廖學廣因為鎮長稅被起訴,並以立法院第一高票進入國會,緊接著的是民進黨的周雅淑選上汐止鎮長。此際,整個汐止如同一個新興的城市,舊有的文化和新崛起的生活形態與都市景觀,讓在地文化與新文化不斷磨和,這時就任的周雅淑,才開始編輯汐止第一本在地歷史的《汐止鎮志》。

然而,這本鎮志一晃近二十年,不僅台灣已經經過三輪的政黨輪替。原本處於經濟強勢的台灣,在兩岸的經濟發展中,不僅節節敗退,甚至越來越居弱勢。而汐止?近20年政治滾動,人事已非,新一代的血輪不斷的注入,更重要的是許多汐止看的見的文化資產(如古蹟、耆老),更在多次的淹水和起飛的土地中,皆已逝去,特別是古蹟部分,幾乎全部成為豪宅的建地。汐止文化、歷史、人物,二十年來實在需要重新梳理、記述、修正。特別過去民選的汐止市長時代,對於在地的回應往往比較急切,當新北市升格,區長改為派任,在權力與預算大為縮水的情況下,似乎對於在地地方志的關心,幾乎被政治淹沒。除了政治外,誰還會在意書寫地方史留給後代一個瞭解自己身世的文史記載,對於台灣人是一個多麼重要的思想與生命的重要課題?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