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被政府判定為危險建築的十四座汐止社區

即使暫時不淹水了,汐止過去有十四座社區,被政府列為危險建築,很多山坡地的危險因素並未消失,這些重要資料,不可不知….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十四座危險社區:
孝友別墅、容邑社區、國王山莊、堪農山莊、瑞士山莊、國家公園別墅、長青山莊、老爺山莊、伯爵山莊第六期、綠野山坡、迎旭山莊、首馥別墅、馥記大名人(馥記山莊)、萊茵山水。(資料來源:台北縣政府(現改制為新北市政府)、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文.攝影 / 鄭維棕

 汐止這幾年因為不淹水,使得房地產交易非常熱絡。許多人在這波汐止的房地產漲潮中,賺了不少錢。然而,不淹水並非真的不淹水。是因為從納莉颱風以後,還沒有一次颱風真正進入汐止,幾乎這十幾年颱風進入台灣時,汐止都躲過了。而財團在汐止攻城掠地,投資客在汐止炒房買房,製造出來的「天下太平」假象,事實上,還有很多天然的風險,尚未接受真正的考驗。

▲動不動上千萬以上的山坡社區,碰到颱風或淹水時,有時大量崩塌,非常危險。圖為水源路山青水秀一帶社區附近被康誥坑溪一路沖毀的現象。照片提供 / 許紹軒


然而,正當交易熱絡之際,基隆河的整治真的就萬無一失?大家對於還未受考驗的基隆河整治效果,是又愛又怕,恐怕在即將來臨的颱風季節,汐止是否能夠脫離淹水夢魘還相當的猶疑,對於不動產的交易,多少還存有疑慮。

對於這個現象,過去有部分網友希望本網站提供相關資訊,提供瞭解汐止買賣房地產的參考。因此,過去汐止文化網,曾特別整理出由台北縣政府與內政部營建署,在淹水與林肯大郡重大災害後,台灣民眾極力要求公開在新聞與其他公開媒體披露山坡住宅的安全性資料,讓想買房的人至少能夠「透明」掌握過去政府曾經公布的重要資訊,作為自己購屋買房的重大參考。本網站過去也特別整理相關媒體公開資料,在網路上披露。讓想到汐止置產的朋友,有一個公開瞭解的資訊,以免買到類似「林肯大郡」一樣的危險建築,不但將一生的財產毀於一旦,更造成長期的心靈創痛。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縣政府的調查,汐止共有14處的「危險住宅區」,這些社區住宅包括綠野山莊、容邑社區、國王山莊、首馥別墅等14個社區或別墅被列為「危險山坡」住宅。在這14個危險住宅別墅中,更有5個屬於「A」級最危險住宅,因此,民眾購買山坡住宅,必須慎審查閱購買別墅是否為安全的山坡地住宅。

這項資料,主要是因為政府受到汐止林肯大郡崩塌造成重大傷亡事件影響,在社會輿論與媒體壓力下,政府對於全省做出山坡地住宅的體檢,而體檢的執行單位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地方政府等。台北縣政府則在87年一月起,陸續針對汐止山坡地住宅實施「落實居住安全防災應變體系方案」調查,並陸續公佈了危險山坡住宅安全。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汐止危險別墅或社區皆集中在汐萬路與長青路沿線,包括孝友別墅、容邑社區、國王山莊、堪農山莊、瑞士山莊、國家公園別墅、長青山莊、老爺山莊及伯爵山莊(第六期)。其次東勢街上的綠野山坡、國興街的迎旭山莊、勤進路與秀山路的首馥別墅、秀山路上更名多次的馥記大名人以及汐平路上的萊茵山水,均屬危險住宅區。這些別墅或山坡地住宅,外表雖然都相當高雅,然而,幾乎不是沿著河川地建築,就是在汐止山坡上,甚至相當陡峻的坡地整地蓋成,由於汐止多雨,再加上基隆河氾濫,地層又受到九二一大地震影響,這些山坡地都有潛在的危險存在,也是想到汐止購屋或轉手交易的人必須注意的資訊。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