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颱風災害,新北市政府在汐止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

汐止颱風的災害,都是在淹水,其中主要淹水的洪水來源,都是因為十條野溪沿岸大量開發住宅與商業區,造成水土大量流失,野溪暴漲,導致淹水非常嚴重。而十條野溪中,又以保長坑溪為十條野溪中最大的野溪,水量相當豐沛,下游在五堵火車站流入基隆河,常常因為保長坑溪暴漲時,包括五堵火車站、國泰醫院附近和老街宣洩不及,造成嚴重的淹水災害。圖為梅姬颱風中逐漸暴漲的保長坑溪。(照片 / 鄭維棕)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因應中度颱風梅姬強度再增強,並陸續發佈全台大雨及豪雨特報,包括新北市和基隆等地區也可能帶來豪大雨的災害,新北市政府特別在汐止區公所,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並成立災害專屬聯絡電話02-2641-1111轉401~406。只要民眾發現有災害發生,即可透過這專屬電話通報災害狀況。

%e7%b4%8d%e8%8e%89%e9%a2%b1%e9%a2%a8%e6%b7%b9%e6%b0%b4

2001年9月18日,納莉颱風來襲,保長坑溪暴漲情況,造成下游包括汐止、台北市嚴重的淹水災情。(照片 / 鄭維棕)


 

根據氣象局最新梅姬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梅姬清晨時強度略增,近中心最大風速從每秒43公尺增強為45公尺。而梅姬颱風根據目前氣象局的監測,陸續發布全台大雨及豪雨特報,豪雨或大豪雨特報地區,包括新北、桃園、新竹、苗栗等地區。

而汐止在納莉颱風後,這十多年來幾乎颱風都沒有直接進入到汐止,因此,在納莉颱風後已經十多年來沒有真正受到颱風的考驗。

汐止過去颱風侵襲時,主要的災害都集中在「淹水」,特別是台北市的基隆河截彎取直後,大量的洪水幾乎都滯留在汐止,再加上當時的堤防僅是十年防洪計畫,因此,全區淹水相當嚴重。過去只要超過500公釐的大雨,就開始淹水。這些洪水也部分會流入到台北市,特別是南港及中研院一帶,也都是嚴重的受災區。因此,汐止的災害防變重點都是在十條野溪和基隆河的河水暴漲問題。


 

納莉颱風淹水時,汐止五堵火車站沒入基隆河的檔案照片。(照片來源 / 陳明基提供)


[booking nummonths=2 startmonth=’2016-10′]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