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長厝的東山煤礦

▲東山煤礦至今留有游彌堅題字的「友蚋煤礦三和坑」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照片 / 高燈立(水返腳藝文中心FB)

東山煤礦原本是由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接收近江炭礦五堵坑後開始經營,(近江炭礦是由近江產業株式會社經營,昭和元年時開礦,昭和六年時休礦),到了1955年時又轉讓給三和煤礦接手,三和煤礦乃重新開鑿新斜坑大量生產,並將近江炭礦改名為友蚋煤礦,並持續經營。到了1960年(民國49年),三和煤礦再度把友蚋煤礦轉手給東山煤礦公司,從此,原來的友蚋煤礦正式改名為東山煤礦。

東山煤礦-1
▲東山煤礦為斜坑式煤礦,目前保留完整

而在東山煤礦遺址上,有一塊石版,上面書寫「友蚋煤礦三和坑,民國四十四年,游彌堅題」。游彌堅曾擔任過省轄市時期的台北市長,後來卸任改為三和煤礦的董事長,因此,在三和煤礦接手近江炭礦時,才由游彌堅代表三和煤礦題字紀念。

沈正庚02
▲東山煤礦的事務所,目前是汐止藝術家沈正庚(右一)住家,照片留影有高燈立、攝影家溫海濤。(右起)


東山煤礦遺址的事務所(亦即其過去的辦公處所),目前為藝術家沈正庚居家。沈正庚為木雕藝術家,將此事物所重新打造,成為一處藝術雲集的雅興之所,過去也曾一度是汐止文化藝術學會的會址所在。

東山煤礦-1-3

▲王安成的煤礦博物館


旁邊有擔任汐止調解委員會主席的王安成苦心建置而成的私人煤礦博物館,對東山煤礦的發展史有詳細的文物陳列與介紹。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