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肇政不僅是桃園之寶,更是台灣文學的國寶

▲國寶級作家鍾肇政墨寶「發揮硬頸精神」,前汐止鎮長廖學廣特別贈送參選汐止立委的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勉勵發揮鍾老這樣的精神。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照片 / 鄭維棕

桃園發生市議員呂淑真日前在議會質詢時,質疑文化局為何以作家鍾肇政命名辦活動,還說:「這誰啊?還在嗎?」,甚至說「吳伯雄也很有名,怎麼不辦他?」,影片一出引起軒然大波,呂淑真的臉書也被網友灌爆,網友還附上鍾肇政的資料,要議員「多讀書」。

看到這樣的新聞,感到為台灣文學悠悠的悲愁與悲哀。鍾肇政何許人也?豈是這位議員可以論斷評判?我記得大學時代,除了大量閱讀西方的文學著作與民國時代的大陸作家外,另外一個就是反過頭來開始思考台灣文學到底是什麼?因此,那時我開始讀了葉石濤的《台灣文學史綱》,逐步瞭解台灣文學的發展脈絡與窒難之路。而包括葉石濤、鍾肇政、宋澤萊、林雙不等耳熟能詳的台灣本土作家成為我開始反思閱讀的本土思想種籽,也讓我從一個純粹讀哲學思想,特別是西方哲學思想的學生。開始思考立基土地,植根土地,從土地長出來的思想,對於自己生活的家國多麼重要。

而鍾肇政這樣一個國寶級的台灣文學家,在過去國民黨時代,把台灣文學視為反動思想的根基,甚至被許多外省文學達貴(如余光中)當作虎狼的低級思想,國家從沒有加諸任何高榮的名位給這些孜孜矻矻為台灣文學守命的文學家。這些氣節高亮的台灣文學命脈的守護者,其在艱困時代與可能面臨牢獄之災的寡窳時代,其台灣文學氣節與堅持本土播種的堅忍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這些後輩為他們喝采?

而身為一個在地的政治人物,卻對於自己的土地如此無知,且對於自己土地所孕育的珍寶,也如此輕蔑,實在讓人對於台灣的政治涵養,感到非常憤怒與莫可奈何。連遠在台灣北端過往是非常落後偏僻小鄉小鎮的汐止鎮,曾擔任汐止鎮長的廖學廣都花了十一萬買下鍾老的墨寶「發揮硬頸精神」的墨寶,一直珍藏至今。在今年十月時,看見充滿理想年輕的時代力量黃國昌老師,為了參選立委辭掉可以終身職的中研院研究員,並且走上政治荊棘之路,便將這個鍾老的墨寶「發揮硬頸精神」割捨給黃國昌,當作募集競選資金之用。(後來,我聽說黃國昌老師看見這個墨寶後,也捨不得在募款餐會中拿出來募款,當作寶貝珍藏起來。)

我們要再次為鍾老發言,他不但是桃園(龍潭)的國寶,更是台灣文學的國寶,任何加諸他身上的名爵,都無法代表他過去為台灣文學奮鬥的萬分之一。桃園加油啦!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