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溝溪的健行

▲ 內溝溪生態豐富,臺北市政府設立了生態展示館。(照片取自臺北市政府)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照片 / 鄭維棕

內溝溪是汐止和台北市重要的交界,比起其它野溪來說,內溝溪整治的相對的比較好一點,且污染的問題,也沒有其它野溪來的嚴重。唯一的缺點,就是非常人工化,把一條野溪整治的不太向一條野溪了,沒有渾然天成的整治效果。

內溝溪發源於標高450公尺的內湖坑頭山,向東南流經內溝溪後,然後轉向南湖大橋上游約500公尺處流入基隆河。整條內溝溪的長度為6817公尺,流域面積約422公頃,以台北市來說,內溝溪非常靠山,也算是台北市的「偏遠地區」,因而在為整治的區域,野溪的味道就保留的非常不錯。

內溝溪

內溝溪下由部分,緊鄰住宅區,包括著名的白馬山莊、瓏山林等,區域內住著很多影視名人。特別是「瓏山林」(即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山的倒念諧音),是汐止非常著名的別墅,前汐止鎮長廖學廣曾因林榮三在汐止大興建設賺了很多錢,跟林榮三要了「鎮長稅」不成,以「榮三垃圾場」和林榮三展開激烈的媒體戰,成為當時名噪一時的新聞事件。

而內溝溪流域的地形地貌,在下游的部分,流域地勢平緩,水路蜿蜒。但每逢颱風季節,就因上游山勢險急,常發生水患。再加上下游開發嚴重,常因水患造成沿線居民的生活極為不便。

內溝溪

而內溝溪因為沿線風景優美,不僅整治的沿岸成為許多汐止民眾與台北市民休憩之地,透過政府對於內溝溪生態的維護,及陸續開設的步道,沿線有豐富的生態和健行步道的設計,是汐止居民休憩的好去處。

內溝溪-1-1

 

而幾年前,曾發生政府以「防洪治水」之名,宣佈整治!但整治的權責單位劃歸為台北市政府,竟然計劃將汐止「瓏山林」和「白馬山莊」兩社區的污水直接排入溪內!且將於「內溝溪」左岸另闢一條4公尺的計劃道路!這個規劃還曾引起當地民眾和荒野保護協會的抗議。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