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不會告訴您的事情,您不能不知道!

汐止有許多危險區域,在過去颱風的時候,山洪暴發、山崩淹水,你不能不知道!圖為象神颱風淹水景象,連地勢較高的大同路三段都淹水了。(照片 / 鄭維棕)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許紹軒-1

▲在汐止落地生根,不能不瞭解幾年前曾發生過的事情,怎樣用一生的儲蓄,買下一座安生之所。照片 / 許紹軒


文 / 鄭維棕  圖片 / 許紹軒 (曾擔任自由時報記者)

許紹軒-2

▲接近山青水秀與東方桂冠社區前的水源路,被洪水整個沖毀。2001年納莉颱風時,水源路的建案還不多,空曠可以容洪水流串的地方還多,災情就相當慘重,如今如此密集建築,如何面對萬一洪水或土石崩流的情況?


汐止這幾年一片繁榮,房地產衝上天,然而,有許多潛勢危險的問題,卻在這片繁榮中被遮蓋掉了,許多外地進入汐止的人,僅看到房地產繁榮的景象,卻很少關心繁榮背後,是否政府已經做到嚴格把關的要求?建商拼命蓋豪宅,出手闊綽,是否有把房屋基地可能面對到的危險,確實讓購屋買房的人瞭解?但建商沒有告訴您的事情,您卻不能不知道。

緊鄰東方科學園區與遠東世界中心的水源路、連興街一帶,在過去淹水的時代,一直是房地產非常叫賣之處,因為此區靠山,地勢較高,在幾次颱風中,完全沒有被淹水所害,也讓此區的房地產拉得特別高。

許紹軒-3

▲連電線桿都被拔起,洪水衝進民房內,房子岌岌可危。

許紹軒-4

▲水源路後方是陡峻的大尖山,大雨來時,溪水強勁,若雨勢超過800公釐時,目前蓋的密密麻麻的沿河與沿山坡的住宅,都有面臨洪水暴流和土石流的危險。照片 / 鄭維棕

然而,此區最大的問題不是淹水問題,而是康誥坑溪的山洪暴發問題。納莉颱風時,水源路一帶,受到康誥坑溪嚴重的山洪暴發,大水從山上直沖而下,把整條路都沖毀了,甚至汽車房屋也被沖毀不少,只要看到當時的景象的人,真的都嚇破膽了,因為山洪暴發比颱風淹水還可怕,土石流、洪水從大尖山沿著康誥坑溪滾滾留下,所到之處,無一倖免。如今,此區被嚴重開發,包括國揚建設等都開發頂級住宅,房價嚇嚇叫,多多瞭解此區的潛勢危險,並監督政府做好山坡整治和水土保持工作,對於水源路沿線居民的身家安全,相當重要。

而目前水源路的建築案,不是沿著康誥坑溪密密麻麻建築,就是沿著大尖山坡開挖。建築密度已經超過此區所能承受的能量。而康誥溪受到建築擠壓,目前已經被縮到宛如一條水溝。只要超過800公釐的雨量集中在大尖山上,流串下來的洪水就會非常可怕。而康誥坑溪從白雲居上去就落差非常大,是一條短小急促的野溪,再加上在宏國大鎮附近與基隆河交接,基隆和漲起來時康誥坑溪更無處宣洩。種種的危機只有在雨勢龐大時才能感受到。「居安思危」,太平時要有憂患意識,一旦雨勢集中又強勁,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大尖山洪水,屆時如何消化?這些危險,建商不會告訴你的事情,你在選擇購屋時不可不知呀!
許紹軒-5

▲水源路一路上被衝下的車子都堆疊一起了。


許紹軒-6

▲康誥坑溪洪水一路沖到下游的公園亭子,現場滿目滄痍。


許紹軒-7

▲水源路的洪水,一路沖到新台五路,汐止區公所前的新台五路與秀峰綜合運動場,淹水一片。


許紹軒-8鄭維棕

▲宏國大鎮曾經因為靠康誥坑溪與基隆河一帶,基地被淘空嚴重,居民綁著白布條到台北敦化北路上的宏國集團總部去抗議,要求宏國集團必須把河岸的淘空基地補實,很長一段時間都未收到友善的回應。照片 / 鄭維棕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