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乃文促成佛光大學《蘭陽飲食文學食單》出版

▲汐止著名攝影家、文史工作者也是美食研究作家柯乃文,因為就讀佛光大學飲食文學的博士班,因曾經在汐止開設一家著名的咖哩飲食店,促成了佛光大學《蘭陽飲食文學食單》新書的出版。目前柯乃文也是年底新北文化局將出版的《汐止文化路徑踏查》一書的團隊作者群。(照片 / 柯乃文提供)

文 / 鄭維棕、照片 / 佛光大學

汐止著名攝影家、文史工作者也是美食研究作家柯乃文,因為就讀佛光大學飲食文學的博士班,因曾經在汐止開設一家著名的咖哩飲食店,促成了佛光大學《蘭陽飲食文學食單》新書的出版。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4月27日在兆品酒店舉辦《蘭陽飲食文學食單》新書發表會。楊朝祥表示,宜蘭早年因交通不便,環境封閉,因此保留了許多在地的傳統特色美食,甚至還形成所謂的「宜蘭學」,這本新書結合了「地方史學」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也為台灣飲食文學在地化建立了一個全新指標。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推介《蘭陽飲食文學食單》。

楊朝祥表示,《蘭陽飲食文學食單》新書源起乃是柯乃文就讀該校飲食文學的博士班,因為曾經在汐止開一家咖哩飲食店,因經營問題準備休學,師生鼓勵他不要放棄求學夢想,於是利用編寫這本書做為打工的方式,賺取學費及生活費,並由師生合力完成宜蘭第一本以在地飲食為主的文學書。包括佛大博士生黃春美、高偉智分別介紹傳統復古西魯肉,以及古味三拼、金棗芋泥、溫泉食蔬,也在此因緣際會下,共由17位師生集體創作完成了這本《蘭陽飲食文學食單》,匯集38種道地宜蘭經典菜色,以文學方式描繪集結成冊。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左二)、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左三)。

本書藉由文化故事脈絡發展,分為〈蘭陽文化故事篇〉、〈吳沙公飲食篇〉、〈佛光人文故事篇〉,為了感念佛大創辦人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書中更收錄星雲大師撰寫的佛光臘八粥。而蘭陽開發史已有兩百多年,歷經閩南人、客家人組成的文化,而發展出西魯肉、鴨賞、膽肝、糕渣、糟餅、肝花、卜肉等,屬於宜蘭風味的傳統美食,每一道都承載著豐富的在地歷史文化與故事。

《蘭陽飲食文學食單》的主編,同時也是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表示,經歷十個月的素材蒐集與文章撰寫,內容一字一句描寫著屬於蘭陽風味食材的起源,從文字中能感受到食物的溫度與感動。特別感謝兆品飯店的協助,端出一道道美味的蘭陽文學宴,佛光大學期待未來有機會發展出屬於宜蘭的文學宴飲食文化潮流。

▲柯乃文曾經營的瓦貓咖哩。(柯乃文 / 提供)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