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人物】青田茶館和敦煌畫廊的賴志明老師

▲畫廊界佼佼者的敦煌畫廊,負責人之一的賴志明老師是崇德國小退休的汐止人。汐止伙伴拜會了賴志明老師。陶藝家十二先生、汐止社大講師黃福松、青田茶館負責人賴志明、鄭維棕(左起)。   照片 / 高明清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座落於和平東路沿線台大老宿舍群落的青田茶館,是由在藝術界頗負盛名的敦煌畫廊所經營。而這間原本殘破的台大哲學系教授洪耀勳的老故居,能夠恢復古典老舍原狀,是東道主敦煌畫廊花了十四個月,投入修建費用二千萬的成果。

修建後的這座青田街老宿舍,不但外觀上恢復了舊有的風貌,更因為敦煌畫廊的藝術氣息,賦予老屋新的藝術生命。讓整座老宿舍宛如日式的庭園畫廊。更成為青田街一處揉合藝術人文與茶道品藝的最佳去處。

青田茶館02賴志明

▲外觀就像日式宿舍的田園景觀。攝影 / 鄭維棕


然而,打造這處日式庭園風貌的關鍵人物之一,即是負責敦煌藝術企劃的主人之一賴志明老師。賴志明老師也是半個汐止人,他的家鄉原本在雲林西螺,師專畢業以後被分發到汐止茄苳路的崇德國小,52年次的賴老師在十年前從崇德國小退休,就進入敦煌畫廊協助家人一起經營,同時,敦煌畫廊也在大概同時間開始進入大陸,開始兩岸的藝文交流,同時,成為藝文同業的佼佼者。

青田茶館01賴志明

▲入口處貼心又典雅,充滿古色古香。 攝影 / 鄭維棕


敦煌畫廊從70年代開始,陸續推出台灣本地藝術家和渡海來台的老一輩書畫名家為主,包括林玉山、于右任、溥心畬、余承堯、沈耀初、黃君璧、臺靜農、江兆申、鄭善禧、歐豪年、李義弘等。80年代初則邀請了嶺南畫派定居在香港的畫家趙少昂、楊善深來台舉辦個展,並推薦文革時期移居香港的大師林風眠作品到台灣以擴大國人的視野。甚至連現在的國際雕刻大師朱銘,都是敦煌畫廊從70年至90年代最主要推薦的藝術家。

歡迎汐止鄉親到師大或永康街附近時,別忘了到青田茶館品茗賞畫,同時和過去是我們汐止崇德國小的賴志明老師閒話家常!

台北市青田街8巷12號
02-2396-3100
13:00∼22:00(周一公休)

青田茶館-賴志明

青田茶館08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