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文史踏查》踏查東山過往家族歷史記錄 東山里文史團隊拜訪蘇萬等耆老

▲東山耆老李金川家族超過三百年歷史的永春居。

文 / 汐止文化網   照片 / 鄭維棕、小賴

汐止社區大學與東山里文史調查團隊,21日一早在計畫主持人林智謀老師及東山里里長虞恉剛帶領下,前往汐平路上的蘇萬家族採訪及做口述歷史,團隊成員包括賴季君、安基環境永續協會理事長林明禮、秘書長邱志祥、汐止社大校長鄭維棕、東山國小校長林秀雲及荒野協會夥伴等。下午則到姜子寮溪對面拜訪雕刻家李有慶、李金川等地方耆老。

▲東山里人文歷史踏查計畫主持人林智謀老師(前右一)、東山耆老蘇萬(前右三)及參與的團隊。

本次為第二次姜子寮文史踏查,安排一早拜訪位於汐平路二段蘇萬家族,蘇萬為汐止東山國小優秀的畢業生,曾擔任東山國小建校八十週年時的籌備人之一,本身漢學底子深厚,目前也擔任台灣漢學教育學會的重要幹部。他以詩人朗誦方式,將東山的歷史及人物用撰述《東山古今人事物》七句詩方式,書寫生動,描述早期的東山是「東山代先厝蓋瓦,四邊坊堵塗石壁,赤塗石卵門口埕,學生無鞋褪赤跤」,早期的東山非常貧窮,居民都以務農、種茶為主,而蘇家遷至此也超過二百年,過去汐平路未建時,他們進出都是從房前的陡峻古道往下到目前的仁愛橋,汐平路通車後,才大大改善交通問題,地方也才慢慢的發展起來。

下午團隊到姜子寮溪旁拜訪石雕家李有慶的工作室及李金川家族超過三百年的「永春居古厝」。李有慶和李金川都同是李家後代,李家在第十四代才搬到姜子寮溪旁這塊美地,到李金川時至今已經第十八代了。

▲姜子寮李家後代也是汐止著名的石雕家李有慶(前右四)。

李金川表示,李家遷至此,曾經歷過汐止58年時芙勞西颱風造成山崩集體遷村,但李家所在的位置卻完好無缺。但隨著遷村,原本姜子寮溪兩岸的煤礦產業也沒落,人口大量外移,東山的人口也逐漸減少。李有慶則表示自己因為喜歡山上的環境,後來才從外面再度搬回現在居住的地方,他也展示了許多姜子寮溪撿拾玄武岩精雕小品。

計畫主持人林智謀老師則表示,東山有非常豐厚的人文歷史,透過這些耆老的口述歷史,結合汐止社區大學及當地里長,希望可以為地方保留更多重要的歷史記錄。

▲李金川翻閱家譜說明家族過往的歷史。

▲蘇萬先生的《東山古今人事物》。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