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故事》東山瀑布,過往有運煤鐵道

鄭維棕

東山國小畢業同學會攝於東山瀑布入口處,當時大石盤據,入口處雜草漫生。(後右一為鄭維棕,約為1973年)

文、照片 / 鄭維棕

「東山瀑布」位於汐止石硿仔溪(保長坑溪上游)仁愛橋上方的小支流,該支流發源於鴣鴣崙山系,沿線有柞埤內古道。附近早期有煤礦場,在地人過去有不少為礦工。也因為有礦場,沿著石硿仔溪河床,過去有專為運煤車專用的軌道,沿著溪床一路到下游。民國五十八年颱風侵襲,不僅姜子寮山大崩山,沿著石硿仔溪興建的運煤軌道,也被沖毀,東山很多民眾也因為房屋被沖毀而搬離東山。

「東山瀑布」五十多年前鮮少人知道,也未曾命名,因為多年來的颱風侵襲,一片荒煙漫草,也幾乎找不到入口處。當時幾位就讀東山國小的同學,前往整理後,在入口不遠處一塊巨石,用綠色油漆寫下巨大的「東山青瀑布」。

其後,這個瀑布慢慢為外界知道。由於石硿仔溪屬於典型的荒溪型河川,冬天汐止多雨,因此,瀑布的水流也相當充沛。但到夏天時,小溪河道乾沽,瀑布只有涓滴流水。東山瀑布目前與秀峰瀑布、茄苳瀑布並列為汐止著名三大瀑布。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