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百年產業》茶與金品茗會–蘇博文淺談百年建順茶行

▲建順茶行家族成員蘇博文老師解說建順茶行發展史。(照片 / 鄭維棕)

文 / 鄭維棕

汐止社區大學與新北市社區營造協會、汐止長老教會7月22日舉辦一場《茶與金品茗會—百年建順茶行淺談》,邀請建順茶行的家族成員蘇博文老師親身分享建順茶行百年發展史。蘇老師也將個人珍藏的建順茶行超過四十年的茶葉,作為現場的品茗珍品。

蘇博文老師表示,建順茶行從汐止東山的姜子寮開始,到移居茄苳腳,在現在的茄苳路上開店,從第一代黃敦釋種茶,到後來製茶做生意,歷經多次轉型,才讓茶行歷經百年不墜。

▲▲建順茶行家族成員蘇博文老師精彩解說建順茶行發展,PPT照片為黃建順。▲現場珍藏超過四十年的珍貴建順茶行老茶葉,這些茶葉就是金,有錢也買不到。(照片 / 鄭維棕)

汐止早期以產茶葉、煤礦和鹽等著稱,因為這些產業興起的汐止大家族中。其中以茶葉著稱的就是已經超過百年的「建順茶行」。在汐止產業中,黃家的建順茶行至今依然屹立在茄苳路上。「建順茶行」可說是汐止的「活史蹟」和「鎮寶」。

蘇博文表示,建順茶行到第四代黃榮昌時(第一代黃敦釋、第二代黃螺、第三代黃德玉、第四代黃建順),由於黃榮昌在行銷與推廣做得非常出色,因此,第四代時由黃榮昌與老四黃登澤兩人負責建順茶行的經營,黃榮昌負責行銷與推廣,黃登澤則負責內部的管理經營,兄弟兩人同心同德,一個對外,一個對內,因此,三十多年前當汐止許多產業幾乎都凋零時,茶葉還一直有不錯的發展。

▲▲汐止第一任街長陳定國後代陳澄聲也參與活動,現場品茗。▲汐止社大講師高松根教授用40倍放大鏡檢視超過四十年的建順茶行老茶葉。(照片 / 蘇凡媛)

根據已故建順茶行黃榮昌表示,黃家是於乾隆四十八年(一七八三年)第一代黃敦釋自福建渡海來台,在今天水返腳的石碇堡姜仔寮庄開墾定居。姜仔寮位處東山,為一谷地型盆地,三面環山,北與基隆為鄰,東與平溪為界,西面則有姜仔寮溪貫穿,與石硿溪與鴣鴣崙溪交會而成東山溪,是基隆河沿岸最大的支流。風光明媚、土地肥沃,是一個非常適合栽培種植茶葉的理想地方。到黃建順父親黃德玉時代,常常需從姜仔寮爬山涉水到汐止街上的水返腳禮拜堂做禮拜,因此,在黃建順十八歲時離開姜仔寮,在茄苳路口設立「建順茶行」,他也鼓勵村民栽植茶葉,由其收購交由日本的三井株式會社運銷國外。

建順茶行在黃榮昌接手後,恰好面臨台灣茶葉面臨競爭逐漸沒落,黃榮昌憑著毅力與信用,引進製茶機器,並與文裕、正泰、文山、錦記、太和、義和及全發等著名茶行,建立良好的產銷關係,再加上技術純熟,並將市場由北部拓展到中南部,才讓建順茶行這家百年茶行,可以經營至今。

▲蘇博文老師回贈鐘點費給新北市社區營造協會。▲參與的學員合照。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