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水道頭

▲ 水道頭是汐止最早的水庫,也是汐止人主要的用水來源。(1992年 / 攝)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攝影 / 鄭維棕

水道頭位於汐止的水源路上的康誥坑溪,為汐止第一任街長陳定國於大正15年(1926年)起開始興建,是汐止人早期最重要的水源地,也是提供汐止民眾引用的第一個水壩。(1992年/鄭維棕攝)

這座水庫,在大正15年起建後,主要的取水是在汐止現今的康誥坑溪上,在昭和三年(1929年)完工,歷經15年的興建,成為供應當時約7千多人的汐止居民。

水道頭完成後,為了紀念這一段歷史,在水道頭旁的一塊大石頭上,特別銘刻紀念碑文,而碑文內文如下:

汐止水道布設記
本水道自大正十五年十二月興工至昭和三年三月告竣凡費金十五萬圓諏卜本日舉通水式我街居民七千餘從茲得享潔淨用水增進健康無疑也古語曰造物雖無盡藏然而源泉之涵濡殊屬有限我等當知體物節用長保有餘共慶無窮之福澤也爰述數言以誌之
昭和三年六月三日

汐止街長陳定國 印

水道頭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