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樸素畫家劉麗玉

文 / 鄭維棕

汐止樸素畫家劉麗玉,即將從2月26日起,在汐止宏國大鎮K棟的藝文中心展覽,歡迎大家有空去參觀。

 民國四十年生於基隆市的劉麗玉,自幼與外祖母同住, 她的繪畫中,總少不了阿嬤的生活點滴。從與阿嬤共睡的 八腳眠床、冬天的烘火籠、大灶、石磨、木屐及早期的各 種小生意攤子,生活點滴,都是阿嬤的許多生活經驗。

 沒有學過正統繪畫的劉麗玉,但是在汐止的樸素畫家中,卻是相當傑出。曾與另一位樸素畫家余進長,被文建會邀請赴法國展覽,畫風充滿著懷舊的情愫!

 從未學過繪畫的劉麗玉,由於自幼和外祖母同住,因家境關係,國小畢業後從未受過美術教育,中年後參加由蘇振明教授所指導的「汐止阿公阿嬤畫畫班」,自是一頭栽進繪畫世界。繪畫題材常見阿嬤的八腳眠床、冬天的烘火籠爐、大灶、補破鼎、補鞋及早期的各種走動式的小攤販,連挽面、閹雞、弄傀儡、印墓龜都是她創作的題材。

1999年全省各文化中心開展至今已過二十餘場個展
2002年迎接WTO挑戰「發現台灣農業之美」聯展於中正紀念堂
2005年台灣美術發展史基隆地區收錄「李欽賢著作」
2008年台東美術館開館首展邀請聯展「素原真」
2001年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典藏「礦坑系列」油畫四幅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