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到平溪的菁桐古道

菁桐古道過去是平溪通往汐止的交通要道,風景古色優美,是一條著名的台灣古道之一。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攝影 劉家琛  如意古道健行隊

 汐止的免費社區巴士就有這個好處,只要你算準時間,它就可以帶你到汐止與其他相臨鄉鎮的每一處。

菁桐古道-1

 清晨搭05:50汐平線的第一班車,到上次提到的磐石古道的汐止與平溪交界處—磐石嶺,往東就接平溪的菁桐古道,最近平溪鄉公所也在此豎了一塊界碑藝術大石雕,路況也用生態工法整理的不錯,由此沿路往平溪下山,沿途鳥叫蟲鳴,水聲潺潺,只是因最近梅雨連連,路況溼滑,螞蝗當道,走前面的夥伴被咬的鮮血淋漓,哀聲尖叫,但真正的行程並尚未開始,因為今天行程的目標是平溪三尖之一的石筍尖。

菁桐古道-2

  石筍尖,標高474公尺,因山形似豎立之竹筍而得名,由薯榔尖眺望其峭壁更像豎立的竹筍,山勢險峻、尖銳、陡峭。前段沿著平溪鄉公所舖設的花崗石石階步道,路境明顯好走,晨光突然穿越雲層與樹林乍現,停歇腳步補捉鏡頭,起身再走已被隊友遠拋於後了,後半段於林中攀繩登陡升,最後一段需手腳並用,攀繩拉樹根登陡峭山徑而上山頂岩石斜壁,要不是隊友聲聲呼喚,恐就中途放棄了,健腳的周先生剛脫隊前往薯榔尖,現也已趕上連登石筍尖了。

菁桐古道-3

  登上山頂,山頂為一巨大裸露岩石,岩石斜壁上有座天然的石椅,有如皇帝的座椅,號稱皇帝椅,因此石筍尖又被稱為「皇帝椅山 」。山頂裸岩腹地並不大,頂多可容十數人,登頂眺望,視野極佳,可俯瞰平溪山谷平原,並可仰望薯榔尖,而360度環繞眼界所及,皆是綿延山峰,人稱平溪山川壯麗,今日親見,確如所聞。

菁桐古道-4


●可以坐社區巴士或開車前往磐石嶺,從菁桐古道入口處前往。回程時可以坐火車回汐止或台北。

●沿途路程風光不錯,如果體力不行,就直接走菁桐古道到菁桐火車站,體力允許,就從菁桐古道往石筍尖,再往二坑下來,再回到菁桐。

 

 

 

 

菁桐古道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