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列傳】從宜蘭漁夫蛻變成木雕大將的沈正庚

文 / 許紹軒  照片 / 鄭維棕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大陸四川長江畔的樂山大佛是世界級的名勝,其實在汐止市鄉長路廿六巷的舊友蚋煤礦坑口附近,也有一尊刻在石壁上的佛像,法相莊嚴,是雕刻藝術家沈正庚得意的作品之一。

HTC desire 300 530

沈正庚醉心創作(2015年,鄭維棕 / 攝影)


 沈正庚來自於宜蘭頭城海邊,生活閱歷豐富,因熟諳水性,早年在家鄉當漁夫,後來因為生活不易在卅六歲那年遷到汐止居住,從木匠幫工做起,也開啟了他進入藝術領域的大門。
 從盆栽到雕刻,沈正庚擺脫了匠氣的精雕細琢,讓想像力與創作力馳騁在木料上,從位在昔日友蚋煤礦三和坑口附近的居所「宜園」內部擺設看來,他的創作隨心所欲,人物題材表現細膩,從表情到肢體語言都有個性。

HTC desire 300 532

一刀一刀刻出作品(2015年,鄭維棕 / 攝影)


 篤信佛教的沈正庚也把佛像列入創作,除了木刻作品,三年前他看中了住家旁的沙積岩石壁,一刀一斧地刻出了心中佛的形象,他說,所有宗教都教人向善,基督教說神愛世人,其實佛也是愛世人的。
 所以他在石壁上刻出的佛像,不但眼皮分單雙,耳長及肩,慈眉善目,還雙手環抱著一個地球。

HTC desire 300 523

沈正庚的佛像作品(2015年,鄭維棕 / 攝影)


 除了莊嚴的題材,沈正庚也是相當有趣的創作者,在由樹瘤刻成烏龜的作品裡,筆直的陽具象徵,維妙維肖的模樣讓每位訪者啼笑皆非,嘖嘖稱奇。
 此外他還把藝術與商業結合,以「阿庚亭」、「引月塘」、「柏思雅敘」、「阿庚茶房」與「翠微草堂」等既莊且諧又雅的名稱,配合他親手料理的菜餚,展現出獨特的風格。

HTC desire 300 521

化腐朽為神奇的創作!(2015年,鄭維棕 / 攝影)
 儘管鄰近高速公路,在車來嚷往的吵雜中,沈正庚還是經營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鬧中取靜,怡然自得。(作者為前自由時報記者)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