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古道

水源古道是從水源路通往大尖山一條歷史久遠的舊古道

水源古道-1

●文‧ / 鄭維棕 攝/黃福松

農曆過年前後,到處霧茫茫,連機場都大亂,但汐止的水源古道卻分外的美麗,因為他的「寧靜」、「空泛」、「雲海」,讓我們在每個景點享受無限的驚嘆。

如意古道健行隊從水源路上大崎頭,然後平路到天道靜修院是老少咸宜之健行路線,由於是鄉間小道,少有汽車擦身而過,當然是最佳享受。

水源古道-2

水源古道是汐止一條很好的健行古道,一來它離市區近,要爬上去也不會太困難。二來這條古道位處水源路上,交通便利,因此,如意古道健行隊特別要向大家推薦這條古道。

古道從水源路上去,經過汐止早期興建的水道頭,再經過白雲居,順著道路直上,到了一處叉路,叉路一邊有過去是鹿窟事件受害人的汐止耆老李石城所建的紀念當時鹿窟事件受難者的紀念碑石,而碑石對面就是入口。從這裡而上,一般的腳程大約是50分上下,由於階梯落差大,初走的人可能上氣不接下氣。沿路有大正13年所興建的土地廟,因此,從這些跡象顯示,這條古道應該至少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是過去大尖山上的人來回汐止市區與山上重要的要道。而古道曾山谷往上爬,坡度陡升,下方又有康誥坑溪,因此,雨天時,是欣賞雲霧的好地點,從古道往下看,晚如置身在阿里山的雲海中。

水源古道-3
●本區交通便利,可以開車在水源路上或搭社區巴士,然後從水源路上開始走,腳程約要2小時左右。

●從水源路往大尖山爬,梯子約有3000梯,比較陡一點。到大尖山上的涼亭時,如果還要往上爬,可以沿著秦進路繼續前進,沿途欣賞大尖山風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