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古道

白雲古道是水源路通往汐碇路一段古道,有段時間幾乎被荒草淹沒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水源古道-1

文‧繪圖 /鄭維棕  攝/郭森茂

白雲古道是水源路通往汐碇路一段古道,有段時間幾乎被荒草淹沒。探索隊成員準備了割草工具與地名指示牌,在已經被沒入慌煙蔓草中的古道中,成員一點一滴找出過去還遺留下來的石階,雖然滿佈苔癬,然而,古道中依舊可以看出許多令人驚奇的遺址。

探索隊成員郭森茂表示,這條古道中,依舊保留有許多前人的足跡,而古道中存在的大正年間用石頭做成的土地公,就是明顯的例子。如意古道健行隊在隊長黃福松的帶領下,探索隊成員準備了割草工具與地名指示牌,在已經被沒入慌煙蔓草中的古道中,成員一點一滴找出過去還遺留下來的石階,雖然滿佈苔癬,然而,古道中依舊可以看出許多令人驚奇的遺址。

水源古道-2

 

 

 

 

 

探索隊隊長黃福松表示,白雲古道過去是汐止白雲社區中重要的交通要道。白雲社區一直是汐止最重的人文聖地。過去這個地方曾經是包種茶的著名產地,與南港、石碇等連成一片。而白雲社區的茶葉,又因為交通的方便,讓白雲成為最重要的出產地。也因為如此,民智也較為開放。而境內的白雲寺,更在日據時代即已創立,因此,白雲社區從過去即有相當重要的古蹟、產業等特色。而連接白雲社區與汐止間重要的要道,即為所謂的白雲古道。然而,這條古道在汐碇路等多條大路開發後,便逐漸荒廢,被淹沒在荒煙蔓草間,讓這條古道蒙塵。 因此,如意古道探索隊特別沿著過去的古道,一路到白雲寺,披荊斬棘,並沿路將指標掛上,而原有的石階,則盡量不破壞的方式,讓其恢復原狀,也希望這條古道未來能成為汐止重要的人文資產之一。

探索隊副隊長賴廷雄則表示,目前市公所所新闢的步道,並非完全舊古道,如果能夠恢復舊古道,並在沿路加上人文解說,不僅可以讓汐止人瞭解自己社區的歷史,更能成為觀光與教學上相當重要的資產。

水源古道-3

►交通資訊

白雲古道在汐止具有相當知名度,由於該古道可以通往汐止著名的白雲寺,因此,可以說這條古道最可以發展,同時沿路的景觀優美,又有許多重要的古蹟,交通又方便,應可以推展汐止古道第一選擇。

可以由水源路開車或騎車,在白雲居下車,再由白雲居沿路標前進。到白雲寺後可以在汐碇路搭車,再由汐碇路回程汐止。

►注意事項

● 該古道部分路段年久失修,並不好走,腳程不同,所費時間約2小時至3小時不等,最好有人陪伴一起走。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