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水返脚》高燈立水彩畫展 汐止區公所二樓展出

文 / 林中  

汐止「水返腳藝文中心」創辦人的高燈立,即日起至9月29日,在汐止區公所的二樓藝文走廊舉辦一場《情寄水返脚》展覽,歡迎汐止鄉親在上班時間至二樓參觀。9月10日高燈立也特別在現場舉辦一場開幕茶會,包括前汐止區長現為新北市農業局副局長的徐開宇、副區長林明玲、新北市議員廖先翔、國巨洋傘董事長李銘智等四、五十位文化界的朋友都出席這場熱鬧的盛會,

新北市汐止原名「水返腳」,自1920年改名至2020年剛好屆滿100年,汐止區公所也特別在二樓的「藝文走廊」展出「情寄水返腳-高燈立水彩畫展」,高燈立以汐止在地的人文風景為主題,以彩筆記錄田野調查呈現聚落寫生作品,將汐止不同風貌盡入畫中。

汐止區公所指出,汐止早在平埔族凱達格蘭族於基隆河北岸建立聚落開始開發,歷經西班牙、荷蘭、明鄭統治,清領時期1808年(嘉慶13年),清廷在汐止設官治理,當地稱為水返腳。區公所表示,1920年日治時期,思鄉的日本人參照日本東京汐留(Shiodome)的地名,將水返腳改名為汐止,行政區為「台北州七星郡汐止街」,水返腳公學校也同時改稱汐止公學校。

出生於臺北市南港大坑灰窯山區的高燈立,看到舊莊國小老師在黑板漫畫塗鴉啟蒙,特別愛上美術課,也想當音樂家。但因在佃農家庭成長,念初中後就在鐵工廠、紡織廠打工。後來,在國中美術老師黃誠成的鼓勵下就讀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原本選擇繪畫組,因家中經濟不允許而選擇美術設計組,無緣於繪畫創作。除了繪畫、美工外,高燈立也在三十多年前,在汐止後車站的忠孝東路264底成立「水返腳藝文中心」,時任汐止鎮長廖學廣也很支持在地文化,對高燈立的實踐其推廣社區藝術的理念也很認同。因此,當時水返腳藝文中心結合許多在地的文化工作伙伴,推展各種在地的文化活動,也積極推動各種古蹟的導覽、保存。

▲副區長林明玲

高燈立表示,自從在媒體工作退休後,希望能一圓畫家夢,才又拾起畫筆重溫舊夢,如今繪畫、寫作、管弦音樂、旅行、文學,成為其生活的全部。只要一出門,高燈立便將畫具和樂器放在車上,只要人到哪裡,就畫到哪裡或演奏哪?;隨時隨地速寫筆記,記錄所有的人文,包括大坑溪谷、十三分山、新山夢湖、白匏湖、南陽橋等風光,都躍然紙上。繪畫成為高燈立生活的一部分,寫生包括田間老屋、河流,見證臺灣過去的人文地景之美,透過水彩畫作猶如走入時光隧道,觀賞近年不同時代的汐止風貌。他說,描寫地景有別於文字,是以繪畫記錄歷史,盼喚起社會更關懷生長的家鄉。

●展出時間至9月29日,汐止區公所電話:02-25411111轉395,地址是: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268號二樓藝文走廊。

▲「台灣傘界LV」頂級洋傘創辦人國巨洋傘董事長李銘智(左),遠從桃園來參加高燈立(中)的畫展,右為汐止文化網創辦人鄭維棕。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