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台大社會學系的汐止社會學家陳紹馨

前排左起廖進發、余祖添、高佛成、陳定國、唐連彩、羅水吉。後排左起:簡來成、闕三河、鄭貴、陳定涼、高水、李新添

(照片取自台大社會系網站)

出身陳家的陳紹馨(1906年6月14日-1966年11月16日),是台灣第一位取得社會學博士的社會學家,也是陳定國後代中,少數從事學術研究,且在台灣學術中擁有重要的貢獻後代。

陳紹馨

陳紹馨是曾擔任汐止街長的陳定國次男。1919 年,陳紹馨自汐止公學校畢業,並進入臺南商業專門學校就讀,受到台灣第一位哲學教授林茂生的影響而加入臺灣文化協會,1927年,陳紹馨負笈日本,先就讀日本大學預科,1929年考入日本的東北帝國大學法文學部社會學科,專攻法學與經濟學,並追隨日本的社會學研究先驅新明正道門下,1932 年畢業後留在該校擔任助理。其後為了幫助父親經營在高雄縣大樹鄉的農場,1936 年返臺。

1941 年《民俗臺灣》創刊,陳紹馨名列發起人之一,先後曾以本名和日本姓名「山中彰二」發表多篇書評、民俗論文。1942 年,陳紹馨應岡田謙之聘,擔任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研究室的約聘人員,回到社會學研究的道路。戰後任教於臺灣大學歷史系,講授民俗學、社會學、歷史學等課程,是該校民俗學研究室的負責人,並主持「南方文化

研究會」。

1949臺大考古人類學系成立,陳紹馨為創系的元老級教授之一。1952 年,以聯合國學員的身分前往美國、加拿大研究社會調查。1957 年,以《臺灣的社會變遷與人口變遷》取得日本關西大學博士學位,為臺灣首位社會學博士

1960年,陳紹馨返臺,參與龍冠海、楊懋春、郝繼隆、衛惠林等學者共同創立臺大社會學系。陳紹馨在臺大所開設的課程包括:社會學、人口學、民俗學、人口問題、人文區位學、社會調查、社會研究法、都市社會學、現代社會學說、中國社會制度研究等。

陳定國厝1930511

1962年,擔任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曾纂修《臺灣省通志稿‧卷二‧人民志‧人口篇》 。1965年發表〈中國社會文化變遷研究室——臺灣〉一文,指出臺灣研究的意義。1966 年,擔任行政院戶口普查處指導委員。1966年 11 月 16 日因癌症病逝,享壽六十一歲。(文 / 鄭維棕 ,資料參考台大社會系網站、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汐止鎮誌、陳定國後代口述等)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