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炳燭老厝(蔡丁公堂)

位於茄苳路旁的潘炳燭老厝(蔡丁公堂)已經被拆除,徒留後人懷想。照片 / 鄭維棕,1992年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攝影 / 鄭維棕

   潘厝的主人為潘炳燭。

 潘炳燭為平溪聞人,曾當過平溪庄庄長,日本領台期間,在北部基隆、瑞芳、九份、平溪、汐止等地大量開採煤礦,由於潘氏在平溪一帶開採煤礦,並於平溪發現許多煤田露頭,明治四十一年(一九0八年),潘氏將平溪採的煤權讓與日本的藤田組。

垂潘炳燭
 其後,藤田組經過試掘與開採,發現該區煤質良好,且蘊藏豐富,但因交通不便致使開發受阻,經過潘氏敦促,由顏雲年出資二百三十萬日圓興建了著名的平溪鐵路。

除此外,周厝的主人周再思也曾經在潘氏礦場工作,為周厝飛黃騰達的重要功臣。潘厝座落於周厝對面,為繼周厝之後所建,樓房由圓拱磚柱建成,門楣為洗石子藻飾。此厝後來由汐止信用組合抾拍,由蔡欽得標,現為蔡氏家廟(蔡丁公堂),目前已經被國揚建設夷為平地興建大樓。

   潘炳燭擔任過台北畜牛保健組合埤圳委員、養豬組合委員評議員、土地整理組合長、地方稅調查委員紅十字社員、石底區長、平溪庄長及區庄長,對於平溪的貢獻非常卓越,平溪人特別感念他的恩澤,民國四十一年(1952年)還特別建了一個「頌德碑」,表彰曾擔任過街長的潘炳燭先生與台陽鑛業公司顏雲年、顏國年對平溪鑛業發展的重大貢獻,且建設三貂嶺至菁桐坑間十二公里長的交通動脈,讓平溪得以因為礦業而興盛一時。

該頌德碑為二段式碑體,三公尺高以上,有三段式磚砌底座與前後2層的立石組成,還有水泥立柱掛鐵鍊圍欄,建築形式構造完整,目前被文化部的文化資產局列為保護的資產 。

潘炳燭-1


石碑:立高198公分,底長120公分,側深38公分
碑座:三階高140公分,底長276公分,側深175公分
外圍:水泥立柱掛鐵鍊,底長465公分,側深175公分

該碑文讚頌潘炳燭貢獻如下: 

我平溪鄉原為一極為偏僻之山村交通不便地脊而民貧惟今日之所以能成繁盛之區者實皆出自鐵路開通與煤礦完成之賜也此兩者何由而來吾人不可以誌之距今三十餘年前故潘炳燭先生出長吾鄉為吾鄉發展計將其出願採煤權獻與故顏雲年國年兩翁請為啟發本鄉顏翁為當年礦界巨星雖覺經營非易然為潘氏熱誠所動遂然應允乃及鉅資創立臺陽礦業公司建設鐵路自三貂嶺至菁桐坑間蜿蜒十二公里積極開礦幾經挫折始告完成後該鐵路雖為政府收買後稱平溪線然推原其始實屬顏翁創建之功又該公司煤礦復能銳意經營今猶賡續開採每年產煤約近二十萬噸工資等費泰半散於本鄉於是吾鄉日益發展鄉民安居樂遂成今日之盛焉吾人飲水思源愧無以報爰經鄉民代表會及建設委員會公決建立本碑恭誌其事以訟潘三公之德並以昭告來茲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五月卅一日
臺北縣平溪鄉民公立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