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定古蹟–茄苳腳鐵路遺蹟公園

文‧攝影 / 鄭維棕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汐止鐵路遺跡,除了目前在秀峰路留下的明治維新首任總理大臣伊藤博文親提的「開物成務」匾額外,另外就是2003年7月汐止鐵路高架化開挖時,在茄苳路至茄苳溪間原有鐵路路基下約1.5公尺處,發現了清光緒年間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台灣第一條鐵路之基石所堆砌橋礎之遺址,這些珍貴的清朝鐵路古蹟,因為高架鐵路的開挖得以重見天日,目前已經在原址周圍設立了一個汐止少數被認定為市定古蹟的遺址。

鐵路遺跡公園6

2003年七月十七日,汐止進行鐵路高架工程,這段工程屬於交通部南港專案汐止高架鐵路工程,工程進行到P153橋墩基礎開挖時,發現了一長條排列整齊的基石,每塊基石長約1公尺、寬及高約30公分,這些基石疑似清朝劉銘傳興建台灣第一條鐵路所遺留之基石,開挖後,隨即由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至現場會勘。

直至2004年6月15日,經過學者多方鑑定,確認茄苳路所發現之基石確實為清朝劉銘傳鐵路橋礎遺跡,因而將該位置定名為「汐止茄苳腳台灣鐵路遺蹟」並由台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並設立遺址公園作為紀念之用。

根據學者研究,劉銘傳興建鐵路所用的石材,出產地主要為台北近郊旁之觀音山及九芎林、樹杞林兩溪附近。兩溪距台北約二十華里,所產石材較觀音山所產者略劣。當時由張清漢擔任石材採運事宜,招商林汝梅等承包採取工程,邱天佑等承包運輸事宜。所發現之橋礎基石應屬九芎林、樹杞林兩溪所採之石材,當時應是作為跨茄苳溪橋樑之橋礎基石。

▲發現之鐵路基石現場情況(照片取自鐵路改建工程局)

▲發現之鐵路基石現場情況(照片取自鐵路改建工程局)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