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水返腳的地方魅力與社區美學

文 /高松根  照片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汐止過去向以「文化立鎮」聞名於台灣,曾在台北縣眾多鄉鎮中被文建會評選為第一階段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之重點鄉鎮之一。曾幾何時,公共交通系統的開發,以及實施容積管制前的推波助瀾,使得汐止一度成為購屋者的天堂,也儼然有成為台北「新東都」的趨勢。

 然而,綿密的交通網將全市割得四分五裂;大肆開發結果使得地景丕變難抵天災肆虐;匱乏的休閒活動讓「台北都會型」的新移民社區對於汐止產生疏離感;象神颱風的水患更逼得「新汐止人」紛紛出走。於是,汐止逐漸形成一種精神分裂的、冷漠的、狹隘的另類社群關係。

站前蘇厝
站前蘇厝

 汐止曾經是與河水關係十分密切的都市,早期的「水返腳」是在河運便利下所建立起來的,原本應該是發展水岸都市的良好環境。但是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卻沒有珍惜這項資源,也不懂得善加利用。更由於基隆河無法有效整治,導致市民被迫遠離河岸,無法享受河川的自然風情,使得曾經是水返腳發源命脈的基隆河成為人們無法靠近的「死域」。

 當汐止市民將希望寄托於「明天會更好」的遙遠未來時,環顧現在生活的這塊土地,我們是否曾想過,其實我們的教育水準並不比國外低,經濟能力也不差,為什麼卻總是無法創造出舒適的生活環境? 在經濟掛帥的世界潮流裡,我們的整體環境品質無法跟得上國民所得。國人生活在高密度、高成長率的都市環境裡,真實的空間體驗時常是和想像中的環境有相當程度的落差。很多人有了汽車,但都市的交通反而更不方便;我們不計成本地開闢河川坡地蓋起了高樓,卻沒有想到高樓會對周邊的環境有多麼大的負面影響…… 從許多先進國家的經驗,我們發現城鄉的發展,其實有相當大的成份是決定在文化的課題上。

 目前大家都在思考的GNP、GDP並不能充分表現出生活品質。真正的生活品質是一種文化價值觀、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教養、品味和靈性的提升,是所有文明成就的化約形式,這種意義的文化其實就是國民潛能的釋放。國人每年願意花大筆的錢到國外觀光旅遊,為了就是體驗他國特殊的文化風土、生活型態。 文化的重建必須回歸地方的人文關照,而「在地性」是最直接的領域,必須回歸土地本身,一點一滴地重新審視我們腳底下的泥土。

p中正老街

汐止中正老街

 「讓大家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故鄉」。事實上,每個故鄉都有它自己的魅力,每一個生養您我的地方,無論是在自然地理、人文資產、祭祀信仰、民情風俗、歷史發展、族群分佈或產業工藝等方面,都蘊藏著令人驚喜的寶藏。把它挖掘出來重新發光,就是「社區營造」。透過全面性、整體性的規劃與參與的「社區總體營造」過程,逐漸喚醒大家對土地、家園的情感,投入踏踏實實的社區重建行動。 社區總體營造是1994年台灣的新名詞,概念來自日本的「造町」、英國的「社區建築」和美國的「社區設計」等。

 社區總體營造是以社區共同體的意識作為前提,藉著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凝聚社區共識,經由社區的自主能力,使各地方社區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也讓社區居民共同經營「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文化事務發展」、「地方文化團體與社區組織運作」、「整體文化空間及重要公共建設的整合」及其他相關的文化活動等。

 社區總體營造政策可以說是台灣施政上具前瞻性的突破,不再是由中央規定一套既定模式比照辦理,而是讓民眾從參與中來設計符合地方需要的文化軟硬體設施。使生活空間獲得美化;生活品質獲得提昇;文化、產業、經濟再行復甦;原有的地景煥然一新,進而促使社區活力再現。 於是,不管是在中正路逛老街吃傳統美食、去五堵車站感受人們抵抗水患的毅力、到伯爵山莊與居民分享處理廚餘成果的喜悅,或是到忠孝東路尋找蘇少爺或三棵老樹一口古井的故事、在新台五路旁新社區綠意盎然的開放空間優遊,還是遠赴五指山巔品嚐路邊咖啡……,只要肯用心,輕易就能體驗到汐止在地社區所散發出來的活力。

 經營社區,需要有堅強的信念,還要有創意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行動的力量。所以,只要肯投入,願景其實離我們不遠:

 如果,基隆河整治過程有民意的參與,必能重塑水岸都市親水空間。
如果,鐵路高架過程有民意的參與,必能控制汐止都市景觀品質。  
 
  如果,中正老街地方文史與歷史空間加以活化體現,必能再現水返腳風華。 如果,每一社區都有一件值得驕傲獻寶的特色,必能共創汐止地方魅力。 如果,終身學習理念在每一個社區實踐,必能形成富而好禮的社區美學。 如果,地方特有產業以「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重新開發經營,必能開創出屬於汐止的形象商圈。 
如果……

  如果,汐止市民開始培養公民意識,自己思考自己地方的未來,主動參與關心自己的環境,並且因為社區營造的努力,使得政府資源相對配合協助。人助自助,汐止人可以擺脫天災人禍的悲情夢魘,共同創造生活新樂土。真正地把自己的家園營造成一個具有文化魅力、人人樂於居住的美麗環境。(作者為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碩士、汐止社區大學講師)


 

高松根

中原大學設計研究所畢業。 
2001年從台北搬到汐止的汐萬路上。
目前擔任 台北市社區規劃師,台北縣社區規劃師,從事社區營造多年。對於咖啡亦有相當的研究。
曾為汐止網路社區大學講師。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