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C解碼為四分尾山社區解構蝴蝶生態


文‧圖 / 翟慧美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為了更加瞭解四分尾山的蝴蝶生態與地景地貌狀況,臺灣美麗夷洲協會特別與四分尾山社區、秀峰國小、樟樹國小、青山國小及汐止文化網舉辦一系列「3C解碼山溪」的計畫,同時聘請中研院及台大各專業的師資及地方文史工作者,透過GIS等3C產品的科技特質,舉辦一系列科技解碼四分尾山生態的專題課程。

由於3C電子產品的發展與普及,現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此次「3C解碼山溪」的計畫,主要是近年陸續辦理四分尾山社區林業計畫,因為大小學員都運用3C科技產品,參與課程活動,但也似乎僅止於資料收集或拍照記錄。因此,這次透過結合中研院與台大等學術單位的合作,從認識GIS,導入智慧型手機衛星定位功能等,由老師指導學員們認識操作系統及工具,並對於社區內之地形地貌、指標植物、生物做定位練習,為未來建立各種生態園區與地貌與植物環境座標系統,扎下初步的基礎。讓生態研究與教育可以更為科技化、人性化,並結合科技讓生態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生活。


 

溫海濤老師社區黃金茶.JPG

溫海濤理事長介紹社區黃金茶身世讓大家認識

巫興國老師.JPG

巫良國老師針對採茶文化教唱,讓大家對首次接觸挽茶相褒歌都感到新鮮有趣

IMG_5528.JPG

協會特別邀請宜蘭資深褒歌莊文龍老師特地前來教大家開口練唱採茶歌

李石城老師.JPG

協會也再度邀請80餘歲社區耆老李石城老師來回首社區黃金茶產業史

李石城茶園巡禮.JPG

午後,李石城老師帶領大家走入他老人家年輕時曾經管理過17甲茶園,真是佩服他老人家的體力與精力。

王彥仁老師.JPG

在茶園巡禮過後,接下來由王彥仁老師針對今年3月植栽的樹苗,要進行養護實作,大家對陌生的工具和即將動手操作都抱著極大的學習興致。

分組進行植栽養護工作 (3).JPG

分組領到工具後,終於耐不住性子,大家趕緊替小樹苗剷除周邊的雜草,好讓樹苗重見天日,健康快樂地成長。

分組進行植栽養護工作 (1).JPG

大家在草比人高的草叢中,尋找自己曾經親手種下的小樹,都顧不得自己嬌小的身影,賣力地喀擦,喀擦,刈草,刈草替小樹苗開路。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