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到薯榔尖古道健行

從汐止的磐石古道,經過菁桐古道,一路到平溪的薯榔尖,是一條具有難度的健康古道步行。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廖孟修  攝 / 黃福松

 初秋的早晨,天色才剛破曉,頂著微涼的清風,搭上五點五十分頭班汐平線的社區巴士,在連續彎彎曲曲的上坡路段之後,我們一行人在福德嶺下車,馥記山莊的鄭先生自行開車及時前來會合,經過清點人數:總計女三位加上男十員,其中有一對七十多歲的在地人夫妻。

 福德嶺又稱磐石嶺,是汐止市與平溪鄉的交界點,重新整修的菁桐古道在此有個指示牌,整隊後我們順著菁桐古道前進,政府為了防範土石流的發生,沿途以砂袋排出一條排水道,排水道內以竹片遮在水道上方以阻止樹葉擋住水路,排水道下方再鋪設不織布以緩衝水份的滲漏,坡度較陡的地方更以粗樹枝插入砂袋固定住砂袋,只可惜如此的設計仍然阻擋不了九月十一日的大雨,山溝沖刷出來的土石仍然掩蓋住部份的路段。

磐石古道-1

 目前自然工法的砂袋鋪設工程仍然持續進行著,走到魔神仔洞前終於走出泥土路了。魔神仔洞是以前運煤的通道,雖然此地的採礦事業已經廢坑多年,只見地上被滲漏的水浸濕的泥巴外,洞口一點裂縫都沒有,通道應該還是很堅固的,可以想像以前採礦通道對安全的超高要求。

 

 到了二坑橋,一路帶頭走的二位老人家要到菁桐訪友,跟我們道別了。接下來的路面完全是由石塊鋪成的,而且越走越陡,快到薯榔尖的那段路簡直是一直在爬石階梯,害我爬得上氣不接中氣,千餘級的階梯爬得我頭眼昏花,殿後的郭先生可能見我臉色有異,特別教我將頭埋在兩膝之間以減緩頭昏症況,如果不是一股不服輸的傻勁在鼓舞著我攻頂的話,真想躺在半路休息個夠。

 甫從工研院水資所退休的林先生卻沒有休息,反而往回走下階梯,原來他是想測試自己的身體是否仍可維持良好狀況,在薯榔尖的三角點頂上我們利用休息的時間簽名,沒多久林先生及時回來跟大家拍個團體照留念,據他初步的估計約比我們多走了一千多級階梯。

 短暫的休息給了我恢復體力的機會,接下來的路段都是山路,有幾段路不但要利用繩索下降,近於九十度的陡坡還有繩梯呢!雖然前半段的階梯路我們付出了極多的體力,大家仍然提起精神彼此互相鼓勵繼續未走完的路。其間走在前頭探路的山友突然大叫一聲,我以為發生了啥事,一個箭步趕了過去,原來是一條棒球棍粗的蛇正往路邊滑去。我們為闖進它的生活範圍而感到抱歉,快步通過之餘希望它不會被我們嚇到……。

磐石古道-2

 九十分鐘之後我們來到前往581高地與磐石嶺的三叉路,雖然樹幹上華航憨鴨隊的標示牌沒有註明距離,但是取出地圖參詳一番之後,大多數隊員決定往磐石嶺的方向走,這是考量已經有隊友的體力可能無法再透支下去,其實我本身也是在硬撐著,這樣的決定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也為下次耳空龜山的計畫提前曝光。

 下山的路程感覺特別快,才四十多分鐘我們就回到磐石嶺的福德宮休息了,分批搭乘鄭先生的座車下山前,也都相約下次耳空龜山的聚會。


●可以搭汐止社區巴士在汐止的磐石嶺下車,然後沿著經菁桐古道步行而下。然後從平溪菁桐搭火車到瑞芳,再轉往汐止。

●自行開車者,可以在磐石嶺下車,然後步行而下,但是最好有一位能開車到菁桐火車站接人,免得還要走回頭路。

●此路段正如文中所述,九十分鐘之後將前往581高地與磐石嶺的三叉路,繼續前走需要更多的體力,路段也遠,要結伴較安全,體力不好者最好折返或直接往菁桐火車站路線。


磐石古道-3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