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夢湖和稜線之旅

▲新山夢湖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北部著名的婚紗攝影室外場地。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攝影 劉家琛

 一般新山夢湖的路線已經報導很多了,當福松領隊說要走稜線下柯子林時頭腦也沒什麼概念就跟著走了。 早上天氣晴朗,氣象報導說是入春來最熱的一天,汐止車站前搭06:30五指山線社巴,十多分鐘就到汐萬路夢湖路口,找棵老樹釘上如意古道健行的路標牌—[往夢湖50分] ,沿著柏油產業道路平緩爬升,虫鳴鳥叫,一路輕鬆,現正油桐花開時期滿地落花猶如五月雪,偶而藍鵲身影飛過,一陣驚豔,順著土雞城招牌柏油產業道路盡頭來到登山口,左側沿著山徑與登山社路標十多分就看到夢湖。 夢湖是一早期農民灌溉用的偃塞湖,環境清幽寧靜,清晨雲霧繚繞宛如夢境故稱夢湖,湖中也有國寶級的水中植物 ,也有保育類的蓋斑鬥魚,只是湖的週邊土地屬私人所有,也無法管理,前些陣子更與市公所因政治立場不同把湖水放掉乾涸,市公所設的休閒石桌椅也被推落山谷,現可能屬同一陣線,又開始大力整休建設中了。

新山夢湖古道-1

環湖散步一圈後沿著右側電力公司保線道,約十五分鐘,登上稜線,視野也開闊起來,遠方層層山巒清晰可見。在稜線叉路口一處懸崖處,矗立著一座高聳的高壓電塔,電覽線從金山核能一二廠一路翻山越嶺而來,通往汐止、台北,輸送電纜線凌越山岳深谷,頗為壯觀。循著山壁間模糊的小徑往上爬,在叢林石木之間手腳並用的前進,終於穿出叢林,登上稜岩線,此時景觀陡變,一邊是懸崖深壑,另一邊是斜坡樹叢,登山小徑就斷斷續續的隱沒於岩石樹叢盤錯之間。稜線之間不時有叉路,左側是下山回夢湖,右側是登上岩稜,上上下下幾次來到新山最高點,新山山頂海拔499公尺,峰頂突向天際的陡峭巨岩,孤聳於懸崖深谷之上,四周附近並無其它山峰遮阻,視野遼闊,因此顯得險峻奇偉,隊友們爭相爬上最高點拍照留念,我是看的腳底發麻。

新山夢湖古道-2

 在峰頂眺望起伏的山巒,俯瞰深壑岩稜,踏在堅硬的岩石上,真的讓人有登峰後的志得意滿之感。 因預計回程要往柯子林五指山方向下山,故錯過左側回夢湖路線續行,繼續走了一個多小時已經超過平常下山的時間路途還是毫無止境,過了原先預計下山的10:30總算來到稜線左側盡頭,看到汐萬路的彩紅橋,只是它在山谷的對岸,此時兩腿已經發麻,真想長對翅膀就飛越過去。連續趕路下山,路境顯有人跡,部份路段已經湮滅難覓,差點迷失林木之間,之中還要攀繩陡降或跨溪而過,兩腿已經不聽使喚,只能藉著隊友攙扶免於掉落溪流深淵,踉踉蹌蹌的走下山終於聽到卡拉OK的聲音,來到產業道路遇到渡假人家,討了杯水喝,好像有點山難獲救的感覺。

新山夢湖古道-3

  走到汐萬路柯子林茶莊搭 12:20翠柏山莊回程的社巴,福松領隊說他也是第一次走這條路線,這一隊真的是[古道探勘隊]。

新山夢湖古道-4

●可以搭車到烘內,再步行前往,到往夢湖的登山路口開始登山。
●本段路程屬於難度很高的路段,走起來至少要5小時左右,因此,體力不能負荷者,最好是結伴同遊或者是自己體力量力而為。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