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返腳舊身影】懷想「很兇」的余達德老師

1948年時的汐止初中,後改制為汐止國中,是汐止最早的國中。(姚添進 / 提供)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楊淑清   

余達德老師在七○年代曾經擔任過第九、十屆的汐止鎮鎮長。
擔任鎮長之前,他是汐止國中的老師,作為訓育組長的他,以「很兇」聞名。
1976年之前,汐止有兩所國民中學,新設立的秀峰國中專收女生,而日據時期即設立的汐止國中則專收男生。
青春期的學生極為難管,男生尤其皮得要命,余達德老師對付男生自有一套,那時代講究「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他高高拿起鞭子,狠狠的給打下去,等一陣子讓疼痛的感覺全然湧出之後,估量著差不多消失了,再打……被打過的男生,通常會乖上好一陣子。

余達德

余達德曾擔任過汐止國中訓育組長組長,在汐止國中非常有名,後來從政,擔任第九、十屆的汐止鎮長。 (照片 / 汐止鎮志)


那時候制服要求整齊、一致,有些男生會「作怪」,把褲管修得窄窄的,余達德老師會叫男生排成一列,他蹲在地上,用手指一個個去比量男生褲管的寬度――要求褲管一定要容得進他一根食指。
如此嚴格,馴服得了青春期的男生,家長放心,也讓他獲得學生的愛載,這點與他日後競選能高票順利當選鎮長,應有絕對的關係。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