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黃金茶微產業實驗,為百年老茶穿新裝

張凌翔老師對新孔版製作的歷程逐一作介紹。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照片 / 翟慧美

受白色恐怖鹿窟事件影響,原來到處是茶園飄香的四分尾山,在鹿窟事件後,人丁凋零,也讓汐止原本最重要的產業「茶葉」從此沒落,進而往更深山的石碇、坪林發展,造就今天坪林的茶葉世界。

而四分尾山目前僅有零星的茶園存在,特別是汐止最著名的黃金茶,在零散的田野中還可以看到。因此,台灣美麗夷洲協會特別邀請秀峰高中主任張淩翔老師,在秀峰高中舉辦一場「茶包裝紙設計及體驗新孔版結合茶包裝紙設計課程」,讓學生體會在地產業的發展史和透過包裝設計的巧思,如何在百年產業中找到文創新生的契機。

張凌翔-1

利用Mind Map的導引下,引導學員們進入自我對社區黃金茶產業的茶包裝設計異想世界。


 

特別是張淩翔老師本身也是一個傑出的版畫家,對於如何透過創作和設計,讓產品產生新生命,具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因此,在引導學生發揮文創精神,提供在地元素創造故事引力,讓學生對在地產業產生高度的學習興趣。

四分尾山社區的百年黃金老茶樹,過去是鹿窟一帶居民的主要產業,幾乎家家戶戶都是種植這項產業維生。在鹿窟事件發生後,幾乎在地人莫名的被抓走,導致原來遍地黃金茶的四分尾山社區,因為人力瞬間崩解,再加上白色恐怖籠罩,因此,大批農民出走,使得黃金茶任其荒廢。而目前在部分的田間和山野都找的到這些茶葉。課程由協會帶領學生一窺山林間茶農生活及黃金茶產業發展興衰,並由張淩翔老師帶領同學進入新孔板結合茶包裝設計實驗,並激盪學生運用在地社區資源,透過大家參與設計過程中達到在地認同,進而共同架構社區共存共榮的黃金茶微產業實驗,一起貢獻社區一份子的棉薄之力。

張凌翔-2

張凌翔老師秀出即興設計創作,導引學生一起參與社區為產業的創作。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