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推動在地植物染,發展在地特色產業

文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社區發展中,如何推動在地產業的發展,一直是所有社區發展上最困難的一環。畢竟在地產業的經營,不僅牽動在地社區的發展,同時,會讓更多的年輕人有機會回鄉,透過在地產業發展,比較有機會留在家鄉,讓社區更具有活力和生命力,進而能夠永續發展。

 在碧潭附近的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成立於2006年,就是利用社區具有的優質環境,發展非常具有社區特色的植物染產業。由於碧潭一帶,發展甚早,早期主要產業包括樟腦業、製藍業、製茶業、柑橘業、煤炭業等。後來在臺灣工業逐漸發達後,這些傳統產業逐漸沒落。其後,在社區有志之士努力下,將製藍業重新發展起來。

 推廣協會表示,新店碧潭一帶社區,由於地勢丘陵地廣大,自古以來就是纖維植物的故鄉,種類繁多,包括苧麻、構樹、山芙蓉、瓊麻、鳳梨、芒萁、月桃、香蕉、黃藤、棕櫚、山棕、稻草、絲瓜絡、竹籜、檳榔籜及十多種竹類;還有許多可供造紙的韌皮樹種,織物纖維與紙類纖維的來源不虞匱乏。也因此,染色資源也很豐富,包括馬藍、薯榔、楊梅、木苧麻、白匏子、羊蹄、柳樹、楓樹、樟樹、枇杷、五倍子、野桐、艾草、野牡丹、馬櫻丹、粗糠柴、赤楊、栓皮櫟、九芎、杜英、李、桃、梅、杏、欖仁樹、埔鹽、福木、相思樹、山黃梔、紅楠、苦楝等,大約有七、八十種天然染料,染色色相頗為完整齊全。根據以往耆老的口述,六十多年前,該區有日本染色專家前來指導染色技術之事,使得山區老居民仍對染料植物懷有濃厚的感情。因此,透過藍染技術的回溯,推廣協會在社區中推動植物染產業,成為該區重要的文創特色。

 也因為延續和發揚光大社區「植物染」染織工藝,因此,讓社區有機會參與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植物染工藝研究所培育計畫,以及文建會等單位輔導植物染相關計畫和工作。並且發展出新店特有的染織工藝,並結合在地的名勝文化古蹟景點如碧潭、太平宮、獅仔頭山等景點,推展非常具有特色的植物染社區特色文化,加上山區豐富的植物染天然染色植物及天然纖維植物,讓社區成為一個植物染的故鄉。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