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汐止四分尾山蝴蝶森林生態營造馬拉松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1952年12月「鹿窟事件」讓汐止四分尾山區居民紛紛外移,造成水源古道依舊在,但家園、梯田、茶園皆荒蕪,屋舍已在超過一甲子的荒煙漫草雜林中消失,但卻也同時保有四分尾山原始粗獷與動植物生態的豐富性,且添增了更多人文史詩的感動故事。

本「蝴蝶生態營造馬拉松計畫」希望以馬拉松接力精神,藉由在地「愚工」(大智若愚的志工)的躬行實踐帶動校園「愚翁」(大智若愚的未來主人翁)的身體力行,將荒置鹿窟家園逐步復舊而成為多樣性的生物棲息地,讓荒林注入以美麗蝴蝶為主,其他生物為輔的多元新生命,透過協會與在地秀峰國小30位親子與老師們親手營造生態環境及種植、繁衍食草蜜源物種,能與土地產生緊密結合,強化長期投入的動能。

扎根學子,永續深根,將參與環境保護,生態活動與認識生態習性,培養成為下一代體會自然生態的基本常識,進而札下對環境、土地與生物情感的認知,對土地價值與使用,並能全面了解環境營造之方向,建構永續經營生態空間。同時,期盼能拋磚引玉,使大家能關心蝴蝶生態保育議題與工作,進而讓四分尾山蝴蝶生態多樣性園區成為環境教育的非傳統典型場域。

►►上網投台灣美麗夷洲協會一票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