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國古厝

陳定國(前左四,1935年汐止公學校)在汐止公學校服務時的重要留影。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照片 / 鄭維棕、姚添進

陳厝位於定國山上,於癸卯年春設立,門楣有「垂遠堂」題字,厝齡約九十年左右。

陳厝的主人為陳瑞彩先生,癸卯年間,陳瑞彩在現今的鄉長里長江街的定國山麓興建大厝,從唐山運來建材,包括紅磚、檜木等,興建此棟輝煌、燦麗的古厝。陳厝有青玉色瓦燒漏空窗、鵝仔頭式馬背及用石塊舖砌的十多坪天井。

垂遠堂-11992年攝影 / 鄭維棕

「垂遠堂」主人為陳瑞彩,他的兒子陳定國為第一任汐止街長,享譽地方,對地方貢獻甚多。陳定國除了曾任街長外,也曾擔任信用組合長、台灣高工銀行監察等要職。對地方貢獻最著名者,當在水源路興建第一座汐止水庫,解決汐止地方飲水問題最膾炙人口。

陳定國宅
陳定國清光緒八年(1882年)出生於汐止街鄉長厝,光緒二十四年(1889年,明治三十一年)基隆國語傳習所甲科結業後就進入國語學校當實習,由於成績優異,也在光緒三十三年時(1907年)公學校訓導考試及格後,便在水返腳公學校擔任訓導。到了大正九年(1920年)台灣地方開始實施自治制度,陳定國變擔任了第一屆汐止街長,開始籌建許多地方的建設,包括興建汐止重要的飲用水水道頭、連接老街和大同路的水返腳橋,到了大正十五年(1926年,也是昭和元年),陳定國決定引退,並到高雄經營農產事業,在事業上有傑出的表現。

陳定國之後有紹馥、紹馨,其後代中有部份目前為汐止基督長老教會會友,後代並出了一位著名的服裝設計師陳頌聲。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