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達人黃福松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汐止文化網


黃福松研究、蒐藏紫砂壺超過三十年時間,對於紫砂壺的研究,在紫砂壺界有相當的知名度。

紫砂壺是中國一種傳統茶壺,主要來自於宋代至明武宗正德年間。因為製作紫砂壺的材料是紫砂礦土,並有紫泥、綠泥和朱泥三種基本泥構成,因此就稱為紫砂泥。

而紫砂以江蘇宜興最有名,因此被稱為宜興紫砂。紫砂壺所以成為許多文人雅士珍藏的原因,乃是因為用紫砂壺泡茶,可以讓茶味雋永醇厚。而紫砂壺製作過程中所保有的雙氣孔結構,能吸收茶香茶色茶味,因此茶壺使用越久,泡出來的茶越香越醇。

也因為這個緣故,讓紫砂壺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的珍藏品,特別是名家壺更是市場上強手貨。特別是大陸這幾年經濟崛起成為強國大國後,紫砂壺的市場更是火熱,一些名家如顧景舟的作品,更是動則千萬以上,已經是收藏家視為珍品搶奪的標的。

黃福松長久研究紫砂壺,手中更是珍藏不少名家壺,他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和精力,也都專注在紫砂壺的收藏和研究。在汐止,黃福松用紫砂壺和茶友一起品茗,一起分享人生點滴,更分享紫砂壺三十年風雲詭譎的跌盪起落,真的有說不完的故事。……..






►關於如意古道健行隊

如意健行隊在汐止社區大學教師隊長黃福松的辛苦經營下,目前已經成為汐止社區大學火夯的課程,報名的學員眾多,除了老面孔外,每期都有不少新增的新學員加入,每週六不管是汐止或者更遙遠的宜蘭、新竹等名勝覽區,學員都參與熱烈的加入健行隊的固定密境之旅,不僅向心力超強,更在大夥的努力下,成為目前汐止社區大學活躍且非常有特色的課程之一。

IMAG2074

▲黃福松老師(左二)、高明清伉儷(左三、四)、賴廷雄伉儷(右一、二)和作者(左一)一起品茗、品壺、欣賞音樂和閒話家常。


黃福松老師不僅是社大講師,他的專長特別是品茗和紫砂壺的研究,非常透徹,幾十年磨下來的功力,已經成為霸主一方了。而他的黑膠唱片,收集更超過千張,在如意茶房,不僅可以享受登山、品茗,更能享受難得的音樂之樂。

039

▲如意健行隊到雙溪旅遊健行


九五峰

▲十年前如意健行隊的留影照片


我個人和黃老師相識幾十年了。當我還在就讀東山國小的時候,黃福松老師是汐止郵局僅有的四位郵差之一。那時候,送信要騎腳踏車,從汐止出發,當時沒有新台五路,他一路從汐止老街送到五堵、保長坑,再到汐止汐平路的東山國小。那時候,汐平路還是石頭路,坑坑洞洞,沒有柏油路。然而,年輕的黃福松老師一路上從汐止送到汐平路,不辭辛勞,把每一封信送到客戶家裡。以現在來說,這趟路如同汐止開車到台北一般,再加上幾十年前的汐止,多雨且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辛苦的過程一般人是難以想像的。

也因為如此,直到今日,他的頭腦比起電腦還精明,說起過往的地址和人物,如數家珍。很多我們失去或忘記的人物和事情,問起他來,他幾乎能夠很精確的將人物、地址和所有的事情,詳述一次,他真是汐止的活字典,記憶深處都是汐止的人文故事,讓人很驚奇。

特別是這十多年來,成立如意健行隊後,走了每一條汐止古道,我們一起命名,一起推廣。我負責將書寫資料,建立檔案,並且做媒體推廣,讓汐止淹沒在蔓草間的一條條古道,不斷的現身在汐止人的眼前。在十多年前網路還沒有暢達前,建立了很好的資料和資源。再加上媒體和網路的推廣。原本在網路上幾乎很難找到的古道旅遊,如今,在網路上隨意搜索,都有一堆旅遊的人書寫的各種資料,不僅幫助這些古道被汐止與外地人重視,更成為行銷汐止最重要的人文歷史資源的活廣告。

也期待大家一起來參與保護汐止古道資產的行列,同時,一起為汐止逐漸散失的人文故事、資料做保存和建立的工作。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