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長和他的金山柴窯

王春長幾十年來堅持陶藝創作,即使在一場火災中全部化為灰燼,但依舊樂觀及堅持不懈。(照片 / 王春長的FB)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 鄭維棕      照片來源 / 余勝村、王春長、徐兆平

在北部享有盛名的金山柴窯,2015年82日在一場大火中燒毀了。金山柴窯的主人王春長花了十八年建立的心血,瞬間化為灰燼,令人扼腕。

王春長余勝村  

王春長(右)與余勝村

金山柴窯位於萬里的金山薰衣草溫泉會館旁小路,坐落在非常樸素的鄉野間。整個空間由簡單的木材建造,與田野與大地連成一片,是金山非常重要的一塊藝術基地。

王春長本身是基隆攤販之子,長期在核電廠工作,因緣際會向陶藝家陳慶良學習陶藝之製作,從此後,王春長與陶藝創作結下不解之緣。也因為這樣,他在台電工作之餘,就不斷地找建陶基地,好不容易找到這塊處女地,建了金山柴窯,成為藝文界眾所周知的燒陶聖地。

王春長2015-08-11  

王春長帶著笑容,在灰燼中樂觀的重新整理金山柴窯

王春長跟汐止的藝術家淵源流長,二十多年前,汐止在藝文夥伴高燈立老師的推促下,成立了汐止文化藝術學會,當時,我除了擔任創會的會員外,也被選任擔任理監事,並與大伙們長期在汐止一起推動文化藝術。而王春長也常常到汐止來參加活動。兩邊的交流至今從來沒有斷過。即使今日,汐止過去一起推動藝文的夥伴余勝村老師(在汐止火車站旁的住處成立台灣陶),甚至這幾年也搬到金山長住,並常和王春長一起。汐止金山的藝術交流,因為這些藝術家的連結,使兩個鄉鎮市的藝術文化推廣結合非常緊密。

王春長2015-08-26-4

還在焚燒的金山柴窯,讓人看了心痛呀!

柴窯除了王春長的金山柴窯外,汐止陶藝家徐兆平也在汐平路上有一處遊汐園的自建柴窯

徐兆平5

汐止陶藝家徐兆平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