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繁華落盡見真淳—側寫余勝村

 

 

 

○文 / 林修明

汐止在地藝術家余勝村老師於曾於19975月創設汐止陶藝教室,專心致力於陶藝推廣工作,並從其土生土長的故鄉汐止鎮扎根做起。余老師於民國35年出生於汐止,於1969年從增泰陶磁公司老闆楊元震先生習陶(此窯廠位於現今汐止大同路二段昊天嶺大源加油站後方山凹處,現已荒廢)此為其陶藝生涯之啟蒙老師。又於1973年隨丹林臘像研究中心負責人林健成藝術家學習臘像製作,隔年入國祺實業公司專事陶藝設計工作。自1990年起在基隆市救國團教授陶藝課程,經歷七年之授課,學子眾多,且深入陶藝領域研究者日眾,乃於1993年與同好共創「台灣陶」之社團組織以期合力推展陶藝工作,目前為一充滿活力之陶藝社團。

余勝村2015-08-12  

余勝村老師(照片取自余勝村的FACEBOOK)


余老師設立汐止陶藝教室之主旨,一則推廣陶藝教育,二則可使自己更專心於陶藝創作,將興趣、工作、創作三者做更緊密的結合。其中雖必定會遭受到許多挫折,但是在余老師堅毅的心志下都一一克服了。目前已越來越有信心向自己的願景大步向前行,尤其是自創設工作室以來所做之作品越發能展現自己內心之意象。如《乎乾啦》飲酒系列,充份顯現作者平日以茶、酒邀友,不論是大口暢飲或小口淺嚐皆無不宜之爽朗性情。而從兒童陶藝班學生作品中,亦驚覺自己未曾察覺之面相(如抽煙之神態),這種隨時隨地與時精進之心情,實在也是每一位認真從事藝術工作者之共同心境。

余老師在其創作理念中以「師法自然及生活化」為其創作源頭。藉由對世間事物的觀察與理解,先培養依物象形之寫實功夫,進而再將內心之深刻體悟透過形、色與材質來展現。且隨著年歲的增長,對於「繁華落盡見真淳」則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每每見到渾厚、樸實且大氣之作品,往往低迴不已、再三審視與品味,其真性情可見一斑。

林修明-谷關

作者林修明老師(鄭維棕 / 攝)


秀峰中學也曾於過去聘請余老師擔任學校陶藝社指導老師,在課堂上余老師除了技巧的傳授外,更一再加強學生審美與鑑賞能力的激發,不斷地提醒學生要有「生活的覺察」的功夫,要隨時對生活週遭事物有所對應。如此,才能將創作與生活結合,從而製作出感動自己也能感動別人的作品。

每晚經過汐止後火車站,總見余老師的陶藝工作室燈火通明。當晚上九點半學生下課後,即是藝術同好開始相互交流與探討藝事的時刻,往往一談便到深夜。也因為如此,余勝村老師的工作室往往成為汐止文化藝術學會會員相互認識與凝聚共識的最佳場所。也因此而舉辦了兩屆的「汐止藝術家聯展」並出了一本畫冊,相信未來的成果必將更豐盛。

為了推廣陶藝扎根汐止的心願,余勝村老師曾經一度在他的工作室舉辦例行性的藝術講座和討論會,並邀請陶藝界的名家到工作室從事陶藝專題講座。許多文藝愛好者都在其熱忱感召與向主講人的專業學習的心境下,踴躍前來聽講。會場中大家專心向學的精神甚是感人,相信假以時日,將匯聚成一股學習藝術的風潮,並將汐止的藝文活動帶向更寬廣的大道。(作者為秀峰中學退休教師,現為汐止社區大學講師)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註冊登入投課偏鄉教育訊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