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窟將規劃紀念館

前立委廖學廣(右二)、范毅軍教授(左一)、蔡博文教授(左二)。圖片 / 翟慧美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過去汐止發生大規模的鹿窟事件,因前陣子國防部憲兵搜索魏姓男子收藏包括鹿窟事件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引起渲染大波而再次被媒體報導,近日,由中央研究院范毅軍及台大教授蔡博文帶領學術團隊,計畫在鹿窟規劃一處鹿窟事件紀念館,並協助鹿窟周遭的社區人文歷史資源,規劃一處具備人文旅遊與休閒的在地產業發展,十六日在光明禪寺舉辦第五次的社區規劃研討說明會。

本次活動除了中研院、台灣大學之外,包括光明禪寺慈心法師也熱心提供場地與參與。光明禪寺過去也是重要的鹿窟事件發生地,許多無辜的鹿窟在地人被抓起來後都被集中於此,甚至在此被打死。因此,透過光明禪寺的加入,以此為中心點,對於規劃此次的人文與紀念館,在能看度與人文解說上,也更具有意義。

 


規劃的中研院與台大認為,鹿窟具有美好的自然景觀與深厚的文化歷史脈絡,也有獨特的茶文化,透過鹿窟事件的歷史文化踏查,一起挖掘社區豐富的文化、歷史及產業資源,並辨識出舒適的腳踏車及健行路線,除了讓人瞭解鹿窟過去的種種文化歷史故事外,也更能進一步讓這個區域成為休閒與文化的重要基地,並協助在地人推廣在地的產業發展,也讓更多的人瞭解自己故鄉過往的種種歷史。

看更多李石城親身經歷的鹿窟故事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