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長老教會設教壹百週年特刊

文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汐止長老教會在1984年12月25日設教百週年時出了一本紀念集《汐止教會設教壹百週年特刊》,當時在任的牧師為鄭鴻章,這本特刊保留了許多珍貴的史料和照片。

汐止長老教會是馬偕博士在1872年九月26日首次抵達汐止,當日,馬偕博士和門徒數人在汐止以徒步佈道,並用獻詩、分發單張傳福音。1874年,在基隆河沿岸的南港(三重埔)設立教會,成為馬偕博士北部傳福音的重大據點。

汐止長老教會提供1930年

汐止長老教會創立初期的照片(鄭維棕 / 翻攝,1930年


 

三重埔教會設立以後,住在汐止的信徒陳熊、曾恩等人,週日禮拜時,就從汐止徒步到南港做禮拜,後來,汐止的信徒漸多,往返三重埔到汐止相當不便,因此,1875年九月在馬偕博士設立了錫口教會(松山)後,馬偕博士遂在1882年的一月二日,廢止了南港教會,在汐止設立了汐止教會,汐止教會於焉誕生。

汐止教會設立初始,汐止人口不過4千人,經過幾十年的變化,如今汐止人口已超過三十萬人,成為台北市旁的明星城市。汐止教會創立至今,一百多年,跟著汐止一起成長,未來,這間教會不僅是汐止人的信仰中心,更是汐止重要的史蹟與人文記錄的標記。

閱讀更多 ►  馬偕在水返腳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