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北京城

▲汐止最早期的一間電影院叫做汐止戲院,它就坐落和平街上。小時候,汐止人要看電影就到和平街上的汐止戲院,這裡有很多小時後的記憶。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攝影 / 鄭維棕

現在的汐止人想要在汐止看部電影,在汐止找間戲院很難。特別是淹水那幾年,連到汐止開店的影城,都敵不過淹水的侵襲,很快就撤出汐止了。

▲海山唱片出版的《日落北京城》


我記得小時候汐止還很破落的時候,交通不頂方便,也因為如此,汐止的戲院可以存活下來,因當時的汐止沒有什麼娛樂,要到台北也不是像現在的汐止這麼方便,因此,汐止人的娛樂裡,看電影就是一件重要的娛樂。而當時汐止戲院,就是現在座落於和平街上的大樓。(目前改為幼兒園)老汐止人都知道,想要看個電影,就到這個戲院來,這個戲院名稱就是汐止戲院。(另一頭有一間遠東戲院)

我記得小時候印象最深的電影,就是剛讀秀峰國中時,當時紅遍台灣而以拍愛國電影為主的劉家昌,正拍完《日落北京城》,由甄珍主演,這部電影透過國家機器,到處宣傳。我讀的學校,也不能免俗的在校內大肆宣傳。後來,學校全體學生分做好幾批到汐止戲院看這部愛國電影。那時候年紀小,電影演的轟轟烈烈,記憶非常深刻。

▲《小城故事》,林鳳嬌和鍾鎮濤,而鄧麗君唱的《小城故事》更是紅遍台灣大街小巷。


除了日落北京城,我印象很深刻的另一部電影,就是《小城故事》,故事演的細節,因為年代久遠不甚記得。印象中也是學校帶來遠東戲院看的。

那個時代,汐止雖然比較破落,相對的比較封閉,在沒有太多娛樂資源下,一間戲院也因為在地人毫無選擇與政府常常透過政治宣傳集體看戲的緣故,讓這家戲院也在汐止屹立很多年,成為汐止人深刻記憶回味的一部份。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