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朝進《水返腳的春天──蛻變的新汐止》

▲胡朝進(中),廖正良議員(左)及高燈立(右),照片 / 高燈立提供


►水返腳藝文中心負責人 高燈立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水返腳」是汐止的舊名,即基隆河潮水漲至此而復返,漢人即因基隆河富水運之便紛紛至此開發,成為北台灣知名的水岸聚落;除了歷經:農、礦、工、商產業歷程,汐止至今仍嗅不出文化味,其箇中因素,對長期觀察汐止人文政治演進中,在胡朝進的大作中書寫甚詳。

胡朝進過去長期在汐止鎮民代表會擔任祕書期間,參與社區事務推展工作不遺餘力,期間擔任秀峰社區理事長一職,基層觀察入微著墨頗深,加上他與多屆鎮民代表深入互動,而地方基層需求及民意動向非常了解,對汐止動態更是如數家珍。為進一步對地方人文深入了解,胡朝進犧牲了假期,進一步研修歷史學,研究地方人文方法後獲碩士學位;今日新書付梓,可說是胡朝進研究地方人文脈動的總集成。

姚添進2015-11-21-6

胡朝進老師除了熱心地方事務外,也熱心協助地方文化的推展,與姚添進合影。(鄭維棕 / 攝影)


筆者於《聯合報》系工作之餘,於一九八八年起投入汐止白雲社區台北小別墅社區之藝術營造工作,推展「巷弄美展」……;後來,感於文化藝術應更普及,遂於一九九三年在汐止火車站後巷創辦「水返腳藝文中心」,創辦初期,汐止熱心的宏聲中藥行老闆翁燦燿,經常帶子安到「水返腳」關照,加上文史同好鄭金川、楊順德……等共同協助推動下如虎添翼。

為建立制度,避免因政治惡鬥及文化永續,透過「水返腳藝文中心」集結汐止文藝界同好,創立「汐止鎮文化藝術學會」(改制後為「新北市汐止區文化藝術學會」),希望文化工作由在地汐止人共同承擔;從此,水返腳藝文中心退居幕後企畫工作,第一線推展任務由協會團體接手,「水返腳」階段任務也就此告一段落。

但好景不常,在汐止地方派系爭鬥下,加上之後的納莉水災無情,淹沒整個汐止,水返腳藝文中心也無一倖免,在水災中淹沒,屋頂塌陷;此一災情犧牲了汐止文化發展的契機;畢竟文化還是弱勢,在倡議文化史蹟保存的同時,如:代表汐止產業發展的:周家古厝、蘇家古厝……等歷史建物隨即一間一間拆,足令汐止文化資產,在利益戰勝文化古蹟保存下挫敗。

我們返思,三峽和深坑……,如果沒有代表地方文化發展的老街,還會有商機嗎?汐止自斷文化生路,也少給了居民謀生的機會,更難以理解的是:汐止至今連一個藝文展演設施都無法完成,在擁有近二十萬人口的汐止區,改制前還大喊「文化立鎮」,從過去至今對比下實在諷刺,當年身為地方的一些「頭人」,難道不感到汗顏嗎?

今天胡朝進先生以一份關懷鄉土的心,以真言記錄汐止的人文政事,希望此書出版,能喚醒少數還在沈睡中的汐止人;希望未來的汐止:讓文化多一點,擁擠少一點,共創美麗汐止新都。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