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幾個比較重要的古蹟簡介

汐止舊稱水返腳,陳培桂的《淡水廳志》載道:「水返腳,謂潮漲至此地。」,圖為汐止長老教會提供1930年。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攝 / 鄭維棕

汐止過去為凱達格蘭平埔族「峰仔峙社」(Kypanas)所在地。據余文儀所著的《續修台灣府志》中記載,在乾隆二十三年(一七五八年)前後,漢人已在汐止此地形成街肆,並稱為「峰仔峙庄」。汐止名源起,乃因為基隆河受海水潮汐影響,潮漲至於此,故稱「水返腳」。

故陳培桂的《淡水廳志》載道:「水返腳,謂潮漲至此地。」水返腳位台北盆地東北隅,基隆河中游,西北方為大武崙丘陵,東南方為南港山脈,四周有大尖山、姜仔寮山、五指山等。

20060927役政所

▲日據時代的汐止役政所(在現在的老街華南銀行),照片 / 姚添進提供

清末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年),為基隆廳石碇堡轄區,光緒二十三年(一八九七年)左右,隸屬台北縣水返腳辦務署石碇堡,宣統元年(一九0九年),改隸台北廳水返腳支廳水返腳區,大正九年為台北州七星區汐止街。光復後,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更改為台北縣七星區汐止鎮,三十六年二月四日裁撤七星區署,併入淡水區。

至三十九年九月撤廢淡水區署,改為台北縣汐止鎮。水返腳境域內多山多水,景緻優美,又因為早期周圍山區產煤,曾興過許多大家族,縱貫鐵路穿過,為基隆往台北的交通要道。日據時期,此地為一宗教人文繁盛之地,深具地方特色。因此,境域內有許多著名的古蹟,包括:

 


一、能久宮

中日代表於煙台交換了馬關條約後(一八九四年),台灣正式割讓給日本。同年五月十日,日方即命令陸軍中將樺山資紀為首任總督兼接收台灣的全權代表,並調派了近衛師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武裝部隊,由旅順起行,於一八九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率領艦隊二十餘艘,進入基隆港外與樺山資紀會合。
五月二十九日,北白川官派村景明少將,正式從三貂灣的澳底登陸,台灣民主國隨即瓦解。五月三十一日,日軍佔領三紹嶺。其後,北白川宮派員於六月五日進軍水返腳,六月七日,川村旅團進入台北城,六月十一日,北白川宮進抵台北城,該師團於前清布政署。
能久親王抵台北城前,曾駐蹕水返腳蘇大老妾之住所(今忠順廟址)。總督府遂於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年),明訂能久親王駐蹕之蘇厝為「遺跡所」,號稱「能久宮」,以紀念能久親王。

汐止神社060718

▲在汐止神社舉辦的婚禮,中站立黑色西裝打蝴蝶結者為當時汐止街長李朝芳。照片 / 姚添進提供

041216鳥居

▲目前還保留的鳥居遺址。(汐止公園內)。照片 / 鄭維棕


二、牛稠頭(已拆除成為老街抽水站)

牛稠頭位於汐止頂街與下街分界處,為早期水返腳重要交通孔道。 水返腳早期交通當未開發時,對外的交通,主要靠基隆河。時基隆河尚未淤積,河面寬闊,流量充沛,海水漲潮亦至於此,故河面成為渡船航運的要道。街上的人家,不管是到台北買貨賣貨,或者是出外辦事,皆喜以此渡頭做為交通的中心,曾造就汐止街的繁富。附近大轉折處,即為著名的「灘音」。

牛稠頭除了為早期的交通要道外,亦為人民飲用水重要之地,當基隆河尚未受到污染時,街上的人民,皆以基隆河做為飲水來源,直到汐止街長陳定國完成水源地的水壩之後,這種現象才逐漸轉變。(大正十五年左右)

p牛稠頭

▲牛稠頭過往為汐止通往台北的重要渠道,目前改為抽水站。照片 / 鄭維棕


p抽水站

▲牛稠頭已經改為抽水站了。照片 / 鄭維棕


三、汐止老街

汐止街最早是平埔族巴卡西社所在地,在乾隆二十三年的時候,已明確記載此街名,時稱「峰仔峙社」。
此街據文獻記載,有幾次人口變動。最早的住民,為平埔族巴卡西社。其次,乾隆初,廣東人從淡水港溯基隆河而上,開墾建庄,至乾隆三十年前後,該庄已有市肆,乾隆末,福建漳州人亦移來此處,因而爭地,廣東人失敗,退往中壢、新竹等地,福建人乃取代了廣東人的地位,建立了汐止街肆。
此街有幾個大姓,如做過地方宮的蘇姓,擁有廣大土地的陳姓。
舊街目前因受新台五線完成的影響,逐漸式微中。

p中正老街

▲汐止老街分頂街與下街,目前早市人潮還是非常多。照片 / 鄭維棕


 

四、陳家古厝

汐止下街中,陳姓是一個大姓。
其中陳際昌先生的古厝,是此街上保存完整之古厝。此古厝為創立揚濟之陳萬乞所建,為大正十五年左右的建築物。
陳厝的建材,取自大陸,由泉州師父設計與建築完成的,建築物保留有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建築物高三層,於陳萬乞三十歲左右開始興建,歷經多年始告完成。原為四落的屋頂,後因常漏水,使內部裝潢損毀,遂改為雙落。
目前這座大厝,己經歷四代,分別是陳萬乞、陳金木、陳蔭福以及陳際昌,厝齡大約七十年左右。

陳萬乞

▲陳萬乞古厝,原由其後代擔任過汐止代表的陳際昌住在其中,陳代表過世後由其女兒持續經營中藥行。照片 / 鄭維棕


 

五、汐止基督長老教會教堂(已經改建)

1930年汐止長老教會
▲1930年汐止長老教會,目前已經拆除。鄭維棕 / 翻攝

馬偕博士曾於一八七二年九月二十六日,沿著基隆河於水返腳上岸,傳播福音。
此教堂建於一八九0年四月二十五日,時值墨西哥金七百元,同年五月三日完成,此教堂由馬偕博士的學生–嚴清華所設計和監工的。它的特色有:
一、禮拜堂無尖塔,但厝頂有小型塔。
二、禮拜堂窗為弧型。 到了一九六三年,原有的禮拜堂過小,乃重新在旁邊蓋了一棟新的教堂,以取代舊的做為禮拜之用。


 

六、站前蘇厝

站前蘇厝
▲站前蘇厝保留完整。照片 / 鄭維棕

此厝原為李萬居先生的古厝,是李氏經營茶葉致富後所建。大厝完成後,因家道中落,大厝由信用組合抵押拍賣,由蘇氏人家取得所有權,此古厝由紅色洋磚建成,樓層高二層,仿廈門、汕頭建築型式而成,樓上樓下都有很深的迴廊。


 

七、建順茶行

建順茶行
▲建順茶行位於茄苳路上,旁邊周厝已經被陽明海運拆除。照片 / 鄭維棕

為黃氏家族所建立。
黃氏家族遷台的第一代為黃敦釋,大約於乾隆四十八年(一七八三年),自福建安溪坐船漂海渡台,從淡水沿基隆河到水返腳定居。
其後,遷居東山姜仔寮庄開墾,到了第六代黃建順時,遷離東山,在茄苳腳現址建立了建順茶行,以收購附近的茶葉販售。
黃建順後,由三子黃榮昌接手經營,建立中南部茶葉銷售網路,使建順茶行奠立良好的聲譽。


 

八、周家花園(周再思,已被陽明海運拆除)

己巳年的周家花園
己巳年的周家花園

▲周再思的周家花園最完整的面貌。


周厝的主人周再思,此古厝建於再思二十歲時,時為明治三十六年(西元一八九九年),完成時再思三十歲。古厝佔地四百坪,花園則佔地一千二百坪。
再思經營煤礦及金礦致富。他共有三房,後因為種種家事紛擾,使得周家龐大的事業解體,現在的大厝屬於交通部招商局所有(亦即陽明海運),至於花園部份,則由霖業建設闢建為漢諾瓦郡大廈。


 

九、蘇大老與蘇大少古厝(蘇爾民,已拆除漸為東方鴻大樓)

蘇大少為蘇大老蘇松茂(蘇大老遺址為汐止公園旁的翰林大廈)的長子蘇爾民,蘇大老做過清代營官(地方官),曾參與光緒十年的抗法之役,故興建官式大厝。蘇大少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經營煤礦致富,遂從中正路老厝分火出來,於今火車站後闢建大厝,大厝為三廳式,即轎廳、大廳及花廳,廳外有拱門,外壁雕刻精美,樓上樓下非常寬敞。此古厝厝齡約有九十年。

蘇大老

▲蘇大老在老街遺址外觀。


p翰林榕園

▲翰林榕園為蘇大老遺址,目前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了。照片 / 鄭維棕


 

十、陳厝(陳定國古宅,目前在奧美佳馬場內)

陳厝位於定國山上,於癸卯年春設立,門楣有「垂遠堂」題字,厝齡約九十年左右。
陳厝的主人為陳瑞彩先生,癸卯年間,陳瑞彩在現今的鄉長里長江街的定國山麓興建大厝,從唐山運來建材,包括紅磚、檜木等,興建此棟輝煌、燦麗的古厝。陳厝有青玉色瓦燒漏空窗、鵝仔頭式馬背及用石塊舖砌的十多坪天井。
「垂遠堂」主人為陳瑞彩,他的兒子陳定國為第一任汐止街長,享譽地方,對地方貢獻甚多。陳定國除了曾任街長外,也曾擔任信用組合長、台灣高工銀行監察等要職。對地方貢獻最著名者,當在水源路興建第一座汐止水庫,解決汐止地方飲水問題最膾炙人口。
陳定國之後有紹馥、紹馨,其後代中有部份目前為汐止基督長老教會會友,後代並出了一位著名的服裝設計師陳頌聲。

p陳定國

▲陳定國曾擔任汐止街長,目前古厝旁為其後代經營的奧美佳馬場。照片 / 鄭維棕


 

十一、潘炳燭古厝(已被國揚建設拆除)

潘厝的主人為潘炳足。
潘炳足為平溪聞人,曾當過平溪庄庄長,日本領台期間,在北部基隆、瑞芳、九份、平溪、汐止等地大量開採煤礦,由於潘氏在平溪一帶開採煤礦,並於平溪發現許多煤田露頭,明治四十一年(一九0八年),潘氏將平溪採的煤權讓與日本的藤田組。
其後,藤田組經過試掘與開採,發現該區煤質良好,且蘊藏豐富,但因交通不便致使開發受阻,經過潘氏敦促,由顏雲年出資二百三十萬日圓興建了著名的平溪鐵路。
除此外,周厝的主人周再思也曾經在潘氏礦場工作,為周厝飛黃騰達的重要功臣。
潘厝座落於周厝對面,為繼周厝之後所建,樓房由圓拱磚柱建成,門楣為洗石子藻飾。此厝後來由汐止信用組合抾拍,由蔡欽得標,現為蔡氏家廟。

p%e6%bd%98%e7%82%b3%e7%87%ad

▲潘炳燭古厝外觀,現已經被國揚建設拆除蓋豪宅。照片 / 鄭維棕


 

十二、余厝(老街余家後代余忠正齒科旁)

余厝的主人為余成家,曾當過石碇堡保正,並開設鹽館做大盤買賣的配銷。
余厝興建於一九二三年,距今約有九十年左右的歷史,樓房為二層拱磚柱洋房,二樓頂正面有「余協勝」題號,樓房面向老街,拱門下則有上釉的琉璃花磚為裝飾。

p余協記

▲余家古厝位於余忠正齒科旁,大樓目前還保留著。照片 / 鄭維棕

p余忠正

▲余家後代余忠正醫師,後方即為余家古厝余協記。照片 / 鄭維棕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