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中正老街的空間改造,依舊停滯

▲《台北縣汐止正中正路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1996年5月

二十多年的歲月過去了,汐止老街的空間的改造,不動如山。「社區營造」如何從口號,落實在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中,至今還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民國八十五年五月,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曾經在汐止提出一份《台北縣汐止正中正路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希望透過「社區營造」的執行,協助汐止的中正老街「能從搶救水返腳所遺留支傳統空間出發,包括實質空間的是當爭取保存,以及傳統空間之集體記憶的再度召喚,以此動員汐止鎮民,並為汐止邁向未來之市民社會的社區關係鋪路。(P.6)

▲為了老街的空間改造,淡江大學的規劃書中也畫了不少老街徒步的規劃。翻攝 / 鄭維棕


當時,「社區營造」是李登輝主政下的大蠹,在台灣的大城小鎮積極實踐中,也有不錯的成績。許多社區經過「社區營造」的手段,實際上也花了不多錢,讓社區煥然一新,也有了新生命。

然而,這項偉大的宏願,即使當時在積極推動「文化立鎮」的鎮長廖學廣的優質文化環境下,來自中央的文建會社區營造的大工程,甚至在學術單位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的加持下,改造汐止中正老街的實質目標卻完全沒有進展。僅推動一項「情挑牛稠頭」(該年10月6日舉辦)活動,且這項活動還是在廖學廣主政下的「文化立鎮」的鎮公所全力財務支持下,才得以完成。

▲廖學廣主政下的汐止,推動文化立鎮,即使如此,老街的改造還是荊棘重重。照片 / 廖學廣提供


如今二十多年的歲月過去了,汐止老街的雜亂和傳統空間的改造,完全沒有任何的改變。「社區營造」如何從政府的口號,落實在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中,至今還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