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返腳伊藤博文的「開物成務」

▲文 / 照片  高燈立(水返腳藝文中心負責人),取自高燈立的水返腳藝文中心FB

  1. 祖孫三人擠三坪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
    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3-19
  2.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倫:唯有...
    國會電子報 2024-03-16
  3. 【開放報名】翁老師台灣民間藥用植物11...
    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2024-03-13
  4. 汐止社大與汐止地政事務所 一起推動服...
    汐止社區大學 2024-03-13
  5. 我們位置
    東方法律代書事務所 2024-02-04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樟樹灣隧道

農歷生日在燠熱的天空下,先至鶯歌陶博館參觀畫友游善富的陶繪展,再搭火車趕回汐止出席會議,這可是最充實的一天。

或許是太疲憊,鶯歌往汐止的列車,在軌道上打著節奏,加上冷氣狂吹,在不知不覺中沈睡到五堵…;列車停歇後忽然驚醒,才知已坐過站,只好從五堵站行路至公所。

從大同路南行再左轉秀峰路後,座置右邊路旁的樟樹灣鐵道隧道文獻,是前秀峰社區理事長胡朝進任內的傑作,胡理事長將史料及圖像集結,申請經費設置,供往來行路人參閱,保留了從清代到鐵路電氣化的這段鐵道史,對於胡朝進理事長的治事態度,深深感佩。

日治第二年(1896),日本人為台灣資源運輸之便,遂以北上第一鐵路隧樟樹灣鐵路隧道擴孔,以利雙線行駛,成為「始政」後的隧道工程。
明治維新首任總理大臣伊藤博文心繫臺灣,即昭示臺灣總督府開化臺灣新民,拓植風物,樹立良範,建構法制,乃於擴孔工程完工後親題「開物成務」匾額勗勉誌念。

1975年(民國64)臺鐵為了施作電氣化,樟樹隧道再度擴孔,拱頂原有的「樟樹灣隧道」匾額易文為「南港隧道」(該處行政區為臺北縣汐止鎮),而「開物成務」匾額,卻在施工中被埋在六尺深的土裡,事後由洪敏麟教授搶救,始見天日。目前該匾額典藏於中興新村臺灣文獻館。

「開物成務」墨蹟道勁有力,字、意均佳,為伊藤博文留在臺灣惟一的遺墨。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