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汐止經典人物】創作「一支小雨傘」的黃敏老師

▲國寶級台語歌曲創作者黃敏老師最後的身影。(照片有蔡金蓉、莊長華)攝影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黃敏2

這張照片也是黃敏老師生前在他的汐止錄音室留下的珍貴身影。(鄭維棕 / 攝影)


汐止台語音樂創作國寶級的資深音樂創作人黃敏(黃東焜),於2012年6月12日傍晚在睡夢中逝世,享壽85歲,留給汐止人無限的懷念。

黃敏原名黃東焜,生於日治台灣臺南州臺南市,高等科畢業後,曾被其父送進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從業員養成所。1944年還曾帶領志願兵20人赴菲律賓馬尼拉作戰,並在1946年返回台灣電力公司就職。

1947年,黃敏隨作曲家許石學習樂理。到了1962年,他為唱片公司創作台語電影《碎心戀》同名主題曲,從此,讓黃敏聲名逐漸響亮。1973年從台灣電力公司退休後,他陸續擔任海山唱片公司的文藝部主任。讓黃敏的台語音樂創作在流行音樂界開始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到了2011年,因著黃敏在台語音樂界的貢獻,政府特別頒給他金曲獎的特殊貢獻獎。

黃敏由於受日本教育,他的創作一直受到60年代日本演歌的影響,音樂創作開始是以改編日本演歌為主。70年代,因為政治的關係,台語的創作受到嚴重的擠壓和限制,他也寫了一些國語歌曲。一直到80年代,黃敏接手了洪榮宏的唱片製作,為洪榮宏編寫創作了一系列歌曲,並以《一支小雨傘》發行,讓洪榮宏奠定了台語歌天王的地位,也因為這個緣故,許多台語紅牌歌星陸續一直找他合作,讓黃敏寫下了許多著名的台語暢銷歌曲,許多人至今郎朗上口。

他的製作的專輯超過6百張,包括、《一支小雨傘》、《風醉雨也醉》等。黃敏不僅是台灣台語音樂創作的教父級人物,更是汐止人的光榮,如今已經隨鶴而去,令人不勝懷念!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