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新媒體】當江山不再是江山…….

▲我是老汐止人,作夢都不會想到過去眼中的日不落帝國,有天竟然也會把總部搬到過去被視為偏遠地區的汐止來!滄海桑田,當江山不再是江山時,報紙的明天在哪裡?還是平面報紙還沈浸在過往的榮耀中,不知道即使手中有一個網路小媒體,在網路與行動裝置發達的今天,有時比一個紙本的報業江山還來的更有影響力,甚至活的更長久?!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二十多年前,當平面媒體還是整個大眾傳播鐵板一塊的媒介時,除了電視台之外,以紙本為主的聯合與中時兩大報,幾乎宰制了整個台灣的輿論市場。後來,以本土為主的自由時報加入戰局,台灣的平面媒體,形成了三國鼎立的激烈戰。

 

當時,以聯合與中時為主的平面媒體,不僅在媒體界與政治界的江山相當穩固,早期這些報人(中時余紀忠、聯合王惕吾)甚至都還是國民黨的中常委,不僅透過手下的媒體影響國家大政,對於台灣社會的影響,更是呼風喚雨!

十多年前,香港的肥佬黎(黎智英)在台灣創辦了蘋果日報與壹週刊,以腥羶、聳動、狗仔偷窺等腥辣為主題的新聞報導特色,立即席捲台灣的新聞界。蘋果與壹週刊的創立,讓原本佔據市場鐵板一塊的聯合報系的民生報瞬間瓦解,而在這些報系從業的媒體人,原本穩定的工作中,突然面臨巨變,不僅報界哀鴻遍野,許多原本一起跑新聞的同業伙伴,也「突然失業」,媒體板塊轉移,快的讓人招架不住!

然而,當時即使平面媒體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但無論如何,平面媒體在市場的影響力依舊,報紙間的競爭十分激烈,報紙興衰也僅是「市場板塊」的移動。也就是說,報紙在市場的影響力還是非常大,也是市場的媒體主流,報紙間的競爭,是報業界市場的爭奪戰罷了。沒有蘋果日報前,娛樂新聞人僅能選擇看民生報,蘋果來了,很多人開始咬蘋果,結果?民生報倒了!然而,報紙的勢力依舊是媒體「主力」,是怪獸,你撼動不了牠!

這樣的情形,幾乎是四、五十歲以上的人共同的記憶。而二十多年前跑新聞時,對我來說,兩大報幾乎是「日不落帝國」!他們太龐大了,龐大到即使在線上的我們,都相信這樣的報紙不可能倒的!

然而,蘋果來了,喜歡咬蘋果的人越來越多,而且蘋果還真的很好吃、很迷人,竟然日不落帝國成員裡的聯合報系的民生報倒了。過去的「日不落帝國」突然缺角了,而且還是一個很大的角,缺的太突然讓大家有一點無法適應。

而報紙這隻怪獸依舊宰制整個台灣社會。

結果在競爭激烈的報紙市場,接著「日不落帝國」成員裡的中時晚報突然營運不佳關門了。當大家還沒有從缺角的夢魘中醒來時,突然日不落帝國又崩塌了一大角,過往難以想像的崩解現象,竟然活生生的在我們面前一再地發生….

而報紙的廝殺依舊強烈,甚至為了生存彼此殺紅眼。整個中時體系更節節敗退由旺旺集團接手,聯合報系則竟然退守至過去在媒體界算是邊疆的汐止。而蘋果戰勝了?肥佬黎一度要將壹傳媒轉手賣給中信的辜仲諒,結果因為政治因素阻擾,只將壹電視轉手賣給年代。

為什麼報紙這隻怪獸後來竟然淪落如此境地?這些發展已經不是過去的「報紙市場版塊轉移」問題了,打敗這隻怪獸的正是這幾年蓬勃發展的「網路」,特別是臉書發展以後,完全擊碎了報紙怪獸獨當一面的媒體市場了。

特別這幾年的網路興起,訊息的傳播非常快速,且「集體式」的傳播(特別是臉書)幾乎毫無阻攔,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是記者、是傳播者、是製造者,來自於現場第一手的資料不僅比報紙快,甚至連電視都必須大量的搜索和運用網路媒體的訊息,作為報導的資料和畫面來源。在這樣主客易位的情況下,報紙的功能與速度已經顯得落後,幾乎已經被網路所取代。

另外,智慧型手機的盛行,行動裝置幾乎成為一個移動的圖書館,區區的報紙如何能滿足讀者的需求?每個人帶著行動圖書館到處走動,價格又便宜,使用又方便,網路加上行動裝置,結果讓原本報業間的競爭,成為報業與世界競爭,在這樣的發展下,報紙顯得老態、落後、無效、笨重。造成的結果就是平面報紙越來越蕭條,讓報業記者的地位一落千丈,甚至生存條件越來越嚴苛,甚至很多平面媒體老記者,最後都不是死在「戰場」,而是淪落天涯,在市場上孤寂的載浮載沈,情狀有些甚至慘不忍睹!

我是老汐止人,作夢都不會想到過去眼中的日不落帝國,有天竟然也會把總部搬到汐止來了!滄海桑田,當江山不再是江山時,報紙的明天在哪裡?還是這些報業人員還沈浸在過往的榮耀中,不知道即使手中有一個網路小媒體,甚至只是一個地方的網路小媒體,有時比一個紙本的報業江山還來的更有影響力,甚至活的更長久?!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