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我的攝影

文 / 柯乃文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走上攝影這條路並非興趣「自發」出來的,大部分是因為父親的鼓勵,而父親單純的建議只是希望柯乃文在閒暇時可以有一個興趣,因此父親和他沒想到會走上攝影這條不歸路! 攝影工作耗材費龐大,而且很多工作時間是在假日。

 長達五年顛沛流離的攝影創作生活,雖然辛苦但是過的不寂寞,柯乃文總覺得光是拍照好像缺少什麼,在創作上無法做更大的延伸。因此,選擇了雜誌社作為另一個學習的環境,在雜誌社接觸到寫稿、編輯以及版面的構成。也由於雜誌社的東奔西跑,讓他認識更多的人,走過更多地方,八年多來覺得攝影讓他生活變得更豐富,視野更寬廣。

 柯乃文曾經展出汐止水災系列,作品共計32幅,展出內容是以2000年象神颱風重創汐止後的景象,圖片呈現出水災後,民眾重建家園的點點滴滴。

 展覽對他自己而言,比較大的突破是在於影像呈現的方式,跳脫攝影者傳統影像呈現方式,採用多項媒材進行組合拼貼,其中包括相片、木板、繩子等素材的組合,因此作品的尺寸與大小都不一樣。因為不是傳統裱框的呈現方式,所以作品的呈現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與震撼力;其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強調,這場水災浩劫對眾多百姓在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與影響。

 從事攝影工作或者是對攝影喜愛的人士,都會將影像的留存當作自己的責任與義務,為這個時代留下最真實的見證。

 走上這條路,柯乃文表示,要感謝已經過世的父親攝影家柯俊光,要不是他的鼓勵,他也不會成為攝影人,雖然攝影沒有讓他擁有優 渥的生活環境,但是卻豐富了他的人生,這一切是用金錢所無法獲得的奇妙經驗。


 

柯乃文

  1969年11月23日生於台北縣汐止。
 1992年自軍中退伍,從未接觸過攝影的他,在父親柯俊光的鼓勵下,前往視丘學習攝影技巧。並開啟他的攝影之路。
 1997~1999年任職於摩托車雜誌社編輯部。
 2000年任職於GT汽車改裝雜誌社編輯部。
 2000年於恆昶藝廊舉辦首次個展。
 現為汐止地方攝影工作者並經營餐廳。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