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古蹟】虎字碑和雄鎮蠻煙

「虎字碑」是位於新北市貢寮草嶺古道內,清朝同治年間台鎮使者劉明燈所書,是臺灣拓墾史中的重要古蹟和記錄。(照片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 / 鄭維棕

近日,臉書社團「頭城二三事」提到,三級古蹟的草嶺古道「虎字碑」被人塗鴉,並被人用粉紅色顏料寫下「打死馬英九,大A錢」,令人非常痛心!

「虎字碑」是位於新北市貢寮草嶺古道內,清朝同治年間台鎮使者劉明燈所書。同治年間,北台灣才開拓不久,草嶺古道可說還是荒煙蔓草一片,劉明燈前往時,乍遇爆風雨,因而以書「虎」字以鎮「風」,附近甚至還有一塊「雄鎮蠻煙」的大石,也成為草嶺古道著名的景點。

%e8%99%8e%e5%ad%97%e7%a2%91

被破壞的「虎字碑」。(照片取自臉書社團「頭城二三事」)


 

「虎字碑」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也是臺灣拓墾歷史的重要文史紀錄,在臺灣歷史中的文史價值,一向被地方文史工作者視為珍寶,文史價值,原本應該高過意識形態的政治,破壞這些古蹟,實在令人心痛。

%e9%9b%84%e9%9c%87%e8%a0%bb%e7%85%99

一樣是三級古蹟的「雄鎮蠻煙」。(照片 / 鄭維棕)


[fdm-menu id=1508]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