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再思和周厝八角樓

周家花園巴洛克式的建物,在汐止當地曾經顯赫一時,經歷日本政府統治的高潮,再到國民黨敗亡台灣,二二八的軍人侵入,招商局的強行介入,最後在2009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任命陽明海運新董座盧峰海上任後,迅速拆毀這棟台灣稀有的百年古厝,在汐止歷史中,留下與臺灣歷史不可分割的血淚記憶。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文、照片 / 鄭維棕、黃明威

汐止舊名水返腳,光緒十三年(一八八七年)劉銘傳興建台灣第一條鐵路,從基隆貫穿獅球嶺後,鐵路直達汐止,讓汐止同時擁有鐵路與基隆河兩條主要的交通運道。也使得汐止因交通便利而工商發達。
 
周厝(或稱周家花園)的主人周再思,祖先來自大陸清溪,渡海來台後,先落腳台北大加蚋堡,傳至曾孫嘉慎、嘉恪與嘉恬等後,嘉恪攜子士仄、士傳、玉明,在道光二十九年(一八四九年)移居平溪,並以務農維生。

士仄傳至周淡生,累積幾代辛勤的耕作,經濟漸趨好轉,在平溪的白石腳兼營雜貨,生活逐漸有了基礎。
一八七九年農曆十月八日,周再思生於平溪的白石腳,母親鄭定娘,下有兩個弟弟周錦樹與周錦和。九歲失怙,經營的雜貨店又遭祝融,周家一貧如洗,為了營生,鄭定娘翻山越嶺,到水返腳討生活,初時,在火車站附近的茄苳樹,搭築簡陋木寮避雨,並以簡單雜貨買賣營生。

周厝菊花園

周家花園內,曾經是一個廣大的花園,園內更遍栽菊花,成為台灣三大家族名園之一。


周再思十一歲當中藥店小役,十七歲當築路工役,十九歲認識石底煤礦望族潘炳足,並進入礦場作工友,開啟周家傳奇的崛起故事。

十九歲,周再思發現新的金礦層,被賞賜二十六萬日圓(當時大稻埕二三樓房,僅二三百元而已)。二十歲時,周在思開始起造周厝,起名為「斯園」,取其「飲水思源」之意。斯園面積一千八百坪,大厝佔地四百坪,花園部分則有一千四百坪,從明治三十二年(西元一八九九年)開始建造,至一九零九年始完成,歷時十年。園內花木扶疏,與霧峰的林家、板橋的林家並列台灣三大花園。

周厝八角亭

周家花園內佔地1200坪的花園中,更建了一座八角塔,成為汐止當地與各地詩人騷客飲風弄月之處。圖中八角塔下彈琴者,為周再思孫子周朗燉。(照片由周朗燉、黃明威提供)


 

二二八發生,全台鼎沸,周再思在這年去世,因為來不及將身後財產妥善處理,導致後代紛爭不已,成為周厝解體主因。其後,該大厝被交通部招商局所接收,乏人管理,至今破落不已,在經歷幾次颱風淹水的摧殘,更顯得殘破。

■ 閱讀相關文章

周家花園興衰史 ∣ 從浮華到蒼涼,周家花園與我們的故事 ∣ 周厝八角樓
∣ 周昇汐霧夜菁桐 ∣ 
汐止煤業發展史 ∣ 我參與八掌溪油井開採始末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