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燉

○ 文 / 周瑞燉   照片 /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中國石油公司臺探總處自民國四十五年開始,依據震測資料,在臺灣西部嘉南平原進行鑽探潛伏於平原下的所謂北港基盤高區及其邊緣帶之可能儲積油氣之構造封閉。迄今將近三十年間,在該平原共鑽鑿三十一口探井。其中民國六十七年在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所鑽之臺西一號井在中新世木山層(八掌溪砂岩)探獲多量油氣,是為北港基盤高區油氣探勘之自次突破性重大發現,而帶來一線曙光,並在能源危機衝擊當時,曾一度引起我國朝野的重視。其後續即在其周圍鑽鑿七口佐證井,惜因儲油氣範圍過於狹小,以致未能進一步開發而中輟。嗣後繼續在嘉南平原等地探勘,但無突破性發現。至民國七十年四月間,位於北港基盤高區南面樞紐帶上之新營一號井,在淺處之更新世二重溪層下部砂岩層探獲日可產二萬六千六百立方公尺之天然氣。因此此樞紐帶上之淺層油氣之發現曾帶來另一個極大的希望。隨後即在其周圍鑽探兩口佐證井,亦因其儲油氣範圍太小,以致未能擴大開發而停頓。

周瑞燉-1

▲受到祖父周再思、父親周碩傾一生都致力於煤業影響,周瑞燉也一生致力台灣地質研究,是台灣地質界的先驅人物,任教台大地質系、創辦文大地質系,甚至早期海功號到南極探險,周瑞燉都親身參與,更為中國石油公司早期探油留下許多足跡,是周家後代傑出的子孫。(鄭維棕 /攝,2000年2月28日台北)

 中油公司臺探總處自民國六十一年至六十四年間先後在北港基盤高區樞紐帶,依據震測資料鑽探八掌溪一號及二號、後壁一號、民雄一號及鹿草一號等探井,但因其井位不適,以致均未能鑽遇具有經濟價值的油氣。但卻證實早期中新世木山層砂岩為一分布廣泛、疏鬆、淘選甚佳而有效孔隙率高的優良儲積層,並發現含有游離天然氣。若有適當的油氣來源及移棲且有完整的構造、地層或不整合封閉,則就有儲聚具有開採價值的油氣潛能,頗值得繼續研究探勘(註:張錫齡,民國七十四年,周瑞燉,民國七十四年)。

周厝完整圖

周再思原本氣度恢弘的巴洛克式建築


 臺探總處為進一步了解上述構造之地下構造及其儲油氣之封閉完整性,於民國六十六年及六十七年,以更進步的數字型震測儀再施震測。其後重作震測資料處理,並作精細解釋後得知。嘉義縣鹿草鄉有一條略作東西向延展之反向斷層,K斷層,並發現該斷層為完整而適宜儲聚油氣的半月形正斷層封閉構造,八掌溪構造。同時獲知該斷層可能發生於中新世中期並且與沉積作用同時持續生長至上新世末期前乃告停止其斷層活動。又得知位於該斷層下盤之鑽探目標層次觀音山砂岩至木山層,被該斷層截切後與其上盤之不滲透性頁岩質地層接觸而封閉油氣條件良好。又其南面盆地之中新統已成熟生油岩所生成油氣,向北之構造高區移棲且被封閉於該斷層下盤。又在該構造震測剖面上可見下部上新統及中新統的反射異常跡象,可能為砂岩儲聚油氣的亮點效應。該區之地溫梯度較高而足夠促成生油岩中之有機物成熟而轉變成油氣。綜合上述各項因素,八掌溪構造之儲油氣條件均甚優越,而頗值得鑽探。該構造深部高區逐次向北偏移,因此將八掌溪三號井勘定於二號井之正北五十公尺處,以定向正北鑽井方式施工。(作者為汐止周家花園後代,文化大學地質系創系教授,台灣地質界先輩。本文出自作者所撰的《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二土地志地質篇》)

■ 閱讀相關文章

周家花園興衰史 ∣ 從浮華到蒼涼,周家花園與我們的故事 ∣ 周厝八角樓
∣ 周昇汐霧夜菁桐 ∣ 
汐止煤業發展史 ∣ 我參與八掌溪油井開採始末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