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成家和余祖添

文 / 照片   鄭維棕

《Google 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

余協勝1

余成家的家號「余協勝」,以鹽務致富,後代出了不少醫生。


余厝的主人為余成家,1854年生,漢學的造詣深厚,曾當過石碇堡保正,學務委員、土地調查委員、地方稅調查委員、煙膏代售人、畜牛保健組合及米種改良囑託、鹽務支館業務指定負責人、行政上施設委員囑,在清朝時代,也曾經受賞六品軍功。其後,開設鹽館做大盤買賣的配銷。也因為鹽務生意關係,在汐止成為家喻戶曉的仕紳人物,在今天的汐止中正老街上蓋大厝。其後代多人擔任醫生,並有多人從政擔任地方重要政治要務。

余成家宅

▲從余成家後代余忠正醫師的老厝,往中正老街看一景。
 
余厝興建於一九二三年,距今已經超過一百年年左右的歷史,樓房為二層拱磚柱洋房,二樓頂正面有「余協勝」題號,樓房面向老街,拱門下則有上釉的琉璃花磚為裝飾。

▲余家後代余忠正醫師。(鄭維棕 / 攝影)

事實上,余成家在取得鹽務館的開設後,不僅成為水返腳的大額批發專權,其銷售的範圍,也包括現今的南港、平溪、石碇十三分及周遭的各個區域,也因為這個原因,讓余家在很短的時間,便獲得大筆財富。而在鹽業大獲成功之時,便在現在老街余協勝的位置蓋了這棟大樓。這個大樓拱磚柱型的兩層樓洋房,在當時非常顯著,一樓由五個拱磚柱型構成,二樓則設有木造窗台,欄杆有綠磚裝飾而成。目前的福樂唱片行則是余協勝過去的花園。

樓的中庭目前還看的到一隻七、八十公分高的泥製鯉魚,表示鯉魚越龍門之意。

也的確,余成家的後代,真的是鯉魚躍龍門,包括三子余祖添為日據時代的公醫生,在老街開設牙醫診所醫院,其後代余達德則擔任過汐止鎮長。

余祖添左二
余祖添(前左二)為余成家的三子,民國二年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任職於台北醫院,後來回到汐止老街開設牙醫診所醫院,是汐止著名仕紳。

余達德

▲擔任過第九、十屆汐止鎮長的余達德。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